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 正文

三年纪检人,一生纪检魂

作者:唐爱苹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这些都是我成长的沃壤,进步的源泉,更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眨眼间,我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已经有三年了,三年来,我辗转派驻纪检组、巡察组、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多个部门,可谓经历丰富,收获颇多,每一个岗位都给我以深刻的体验,每一段历练都让我更加接近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三年时间,让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新手,成为了“95后”新进干部口中的“唐姐”。回顾三年纪检工作的点滴,我发现了很多“隐藏”的高手,经历了工作中各不相同的难题,也收获了很多感动的瞬间……这些都是我成长的沃壤,进步的源泉,更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初为纪检人的恐慌

  还记得2017年我从荔浦县国土资源局转隶到派驻纪检组后,身份的突然转变曾一度让我迷茫和无措,对自己接下来要做的工作知之甚少,对自己的岗位职责也一知半解,只隐约听到周围同事半开玩笑地说你们纪检干部就是专找人“麻烦”的,我不由产生一丝尴尬。

  好在,接下来做的事让我慢慢有了信心,就是念好“学”“看”“做”“三字经”。

  一是“学”,学习党章党规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重新充电,让自己具备成为纪检干部的基础知识,边学边用,找到自己做每件事的依据才能有底气地开展工作。

  二是“看”,看纪检组长平时都做些什么,看其他纪检组的同志如何开展工作。经过观察,我发现纪检组要开展好工作,就要主动融入驻在单位,融入单位同事当中去,而不是把自己当局外人。派驻纪检组工作有“四难”,即工作融入难、制度操作难、监督履职难、创新突破难。纪检组的中心工作就是监督,保障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单位落实落地,但要实现这点,就必须把自己融入到单位中去,真切地了解驻在单位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又不能为了跟驻在单位搞好“关系”,把自己的监督职责给丢了,如何把握这两者的边界,真的没有说说那么简单。

  三是“做”,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实践,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慢慢理清派驻纪检组的职责范围和具体工作,向驻在单位宣传党内法规、政策、督促落实,通报典型案例,开展重要节日前廉政警示教育会,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向部门领导汇报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我终于顺利完成了身份的转变。

  巡察工作的“明察秋毫”

  2018年至2019年,我被安排到荔浦县委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前后参加了3轮巡察,对3个县直单位、一个乡镇单位、6个贫困村开展了巡察,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21条,立案查处12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巡察组所有同志不畏严寒和酷暑,分工配合,翻看成百上千本的账簿,查看一个个的会议记录和工作台账,走访一户户的群众,不厌其烦打开举报箱,统计汇总,反复讨论才得到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理解了“巡察工作是鸡蛋里挑骨头”的真谛,看到了巡察组组长和副组长统筹协调,精准把握总体工作进度的大局观,发现了每个同志在不同领域的专长,也懂得了各成员协调配合、听从指挥的重要性。

  “这个‘中央账户’不简单,接下来我们要重点关注这个账户的来龙去脉,问一下这个单位该账户是怎么回事,并且让他们拿出该账户三年来的会计账簿给我们看看”,这是荔浦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在召开巡察工作紧急会议时说的话。2018年底,我所在的荔浦县委第二巡察组在查看某单位的会议记录时,细心地看到其中提到了“中央账户”字样,从而顺藤摸瓜,精准锁定了这一重大问题线索并移交相应的纪检监察室。最终该单位因无依据设立“中央账户”,以填报下乡补贴的名义违规发放职工福利问题被荔浦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3人,提醒谈话6人。

  这一重大问题的发现离不开巡察组同志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发现问题的敏锐性,“鸡蛋里挑骨头”挑的是违纪违法的真“骨头”,察的是侵害群众利益的真问题。

  纪律审查工作没有捷径

  2019年9月,我刚忙完荔浦市委第四巡察组安排的各项后续工作,就接到领导通知,安排我到第三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当我接到这个通知时,刚刚安定下来的心又起了波澜,但时间不允许我思考太多,只能按时去报到,接受新的考验。

  来到纪检监察室后,我发现,从事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跟我想象中严肃古板的样子反差很大,这是一个团结互助、友好善言、专业知识和抗压能力都很强的团体,这里的每个人都朝气蓬勃,浑身是劲儿,应接不暇的案子也不影响谈笑风生,纷繁复杂的案子终能迎刃而解。

  在这里,我从最基础的装订案卷、研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到做谈话笔录,撰写初核报告,制作立案审查调查案卷材料……这些都是做好审查调查工作必须要翻越的大山。那时的我每当要着手开展一条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时,连吃饭睡觉都在想着要调取的材料、要详细了解的法律法规、文件规定、谈话的要点、案情的走向、初核报告的重点……曾经一度精神紧张。所幸的是我们主任用他深厚的法律功底和丰富的办案经验,对我循循善诱,教我做谈话笔录,不同类型问题线索的核查方向,如何撰写初核报告……所有关于办案的细节,他都细致入微地教导我。

  我认识到,纪律审查工作没有捷径,只有反复琢磨案情,寻找细微的线索,反复核对现有证据材料,研究审查调查对象单位的财务制度、工作流程、相关业务知识、文件规定比对方更细致,把违纪违法金额核算的比他自己更清楚,做足做够准备工作,才能在谈话中底气十足,让违纪违法者无处藏匿。

  日积月累终有成,办理的案件越多,对审查调查各项工就更得心应手,办案时那种紧张感和无措感逐渐缓解,工作中的感触也越来越深。有一次,在整理某单位李某某同志违纪问题案卷时,我们主任半开玩笑地说:“他们单位有好几个同志因为违规收取群众费用被我们立案查处,他们表面对我们客气,可能心理别提多恨我们了,保不准哪天走在大街上被人敲了闷棍也不一定”。但我们都知道,他虽然有这样的“担忧”,在办案中却从未有过松一松、放一放的想法。纪律审查人员的辛酸和无奈,无处与人说,只有自己排解,可我们却从未想过要退缩,有案必查、有查必果的理念已经入脑入心,群众的疑问我们要努力解开,群众的利益我们要坚决捍卫,违纪违法的行为我们要一追到底,这就是执纪审查的光荣使命!
 

  三年的纪检工作,我丰富了经历,提升了能力,磨练了意志,更坚定了对党忠诚、干净担当的信念。新的阶段,又是新的起点,人生没有捷径,我只有锐意进取,永葆好学之姿态,不断在岗位上拓宽自己知识的广度,增加思想的深度,提升能力的高度,才能不负纪检人使命,铸就纪检人忠诚、干净、担当之魂。


不忘初心幸福来
人心就是力量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