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七星区严查快办信访件 ,保障村“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建立换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专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分级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二维码,对收到的村级信访件限时优先快办快结。

  “真没想到纪委这么快就把我的事情查清了,及时还我清白。”日前,七星区穿山街道纪工委在大会上为光辉村受到不实举报问题的一村“两委”干部公开澄清正名,该干部激动地说道,“一直以来我都兢兢业业的干工作,从没想过会被举报作风有问题,虽然自知‘身正不怕影子歪’,但还是觉得很冤很委屈,真是太感谢组织的信任和帮助了,我深刻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以后干活更有信心了。”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建立换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专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分级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二维码,对收到的村级信访件限时优先快办快结。2020年12月至今共受理反映村(社区)干部信访件5件,目前了结2件,完成初核并及时答复3件,为村(社区)“两委”换届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收到本级受理、上级转办以及群众举报反映村干部问题线索后,七星区纪委监委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要求承办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置意见,制定处置方案,履行审批手续;对线索复杂需要延期办理的,报区纪委班子领导同意,适当延长时限。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问题范围的,3个工作日内转有关部门处理;对反映问题事由合理但缺乏法律依据或反映问题不具体、缺乏事实根据的,现场及时做好解释工作。

  “这个有关赌博的问题线索立即转公安进行核查……”信访室接到群众反映穿山街道穿山村一村干部的问题线索立即启动联动机制进行快查快办。该区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公安机关、信访部门、乡(街道)加强联合协作,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问题处置格局。对问题线索查办工作推动不力,问题线索查而不实、敷衍塞责的,依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组还建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采取“1个综合统筹组+3个监督检查组+6个乡(街道)纪(工)委”监督工作模式,通过实地走访、接访群众等方式,对村级换届政策落实、程序实施、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全面了解换届工作动态,深入一线摸排相关问题线索,全方位拧紧换届纪律发条。截至目前,走访村(社区)36个,入户走访60余户,发现并纠正问题11个。

  “我们将始终保持对换届不正之风坚决惩治的高压态势,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两委’换届顺利完成,不断匡正基层党风政风。”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灌阳:坚持“五个常态化” 实现信访举报提质增效
平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靶向开出“良方”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