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 正文

清风文苑 | 陈宏谋廉政古诗词七首

作者:刘雪峰综合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传承宏谋文化,弘扬清廉之风。近日,临桂诗词楹联学会协会著出诸多优秀的廉政诗词作品,笔者精选精选陈宏谋廉政诗词七首,以供品鉴。
  陈宏谋(1696年—1771年),字汝咨,号榕门,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横山村人,是康乾时期清官廉吏的代表,也是清代的理学名臣。陈宏谋治宋代二程、朱熹之学,强调明体达用、知行合一。无论是为官还是治学,都是一代楷模。《清史稿·陈宏谋传》称:“乾隆年间,论疆吏之贤者,尹继善与陈宏谋其最也……宏谋劳心焦思,不遑夙夜,而民感之则同。宏谋学尤醇;所至拳拳民生风俗,古所谓大儒之效也。”后人把陈宏谋推崇为历史上的好官清官的典型。

  传承宏谋文化,弘扬清廉之风。近日,临桂诗词楹联学会协会著出诸多优秀的廉政诗词作品,笔者精选精选陈宏谋廉政诗词七首,以供品鉴。

沁园春·访陈宏谋故里

朱君安

宰相祠堂,一品峰前,胜迹尚存。有百年樟木,枝繁叶茂,七星罗列,荫佑山村。敕勒贞碑,光华熠熠,凛凛石狮洗旧尘。蓝图绘,愿文恭府邸,重现精神。

横山自古崇文,慕陈氏家风兆子孙。喜三元及第,名扬百世,遗规五种,泽润乡邻。一代儒宗,清官廉吏,千古流芳天下闻。经行处,见风清气正,朗朗乾坤。
 

浪淘沙•风清气正

秦桥送

首邑有横山,峰秀文澜,鸿儒廉洁品如兰。五种遗规成宝典,裕后光前。

垂范启今贤,润泽无边,荷香竹露沁心田。飒飒清风扬正气,朗朗坤乾。


七律·赞陈宏谋

梁东有

大儒循史出横山,廉洁声名代代传;

义学办兴民族喜,水流修利庶黎欢。

一朝当政清风拂,五种遗规明镜悬;

除弊惩贪千载赞,长留美誉播寰间。


七律·宏谋精神永流传

阳庆国

陈氏宗祠文脉纯,横山雨霁净无尘。

仁心可鉴忧天下,破屋何堪寄老身。

五种遗规成世范,一方名砚见精神。

悠悠玉带千年韵,郁郁香樟万古春。


咏一品峰

梁桥生

祠后一品峰,雄奇世代崇。

巍峨毓春秀,挺拔袭嘉风。


七律·题横山陈氏宗祠

朱君安

雨霁云开四月天,横山访圣一峰前。

榕门宅地生青草,陈氏宗祠袅紫烟。

五种遗规传后世,三元及第报先贤。

清官廉吏宣教化,气正风轻庆万年。


咏陈氏宗祠

梁五金

炎炎孟夏拜横山,古祠长留墨翰香。

冀我后裔集美德,蓬门亦望昭奇光。

人心就是力量
廉语书签丨大寒天寒 腊八粥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