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象山区:多举措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

作者:张怡凤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2020年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不断推进纪律教育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抓在平常,融入日常,将纪律教育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使纪律意识深植于党员干部灵魂深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0年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不断推进纪律教育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抓在平常,融入日常,将纪律教育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使纪律意识深植于党员干部灵魂深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是突出重点,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注重统筹谋划,突出重点人群、重要节点。以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把党纪党规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必修课,把纪律教育作为党课的重要内容,区四家班子领导带头到村(社区)讲党课25次;以纪检监察干部为重点,狠抓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了委新进人员及乡(街道)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2期,培训15人次;以基层党组织、重点敏感岗位人员为重点,充分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通过广泛谈心谈话和深入调查研究,找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面”上存在的普遍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利用专题党课、“三会一课”、以会代训、以考促学等多种形式,把纪律教育融入党支部学习,巩固政治认同之“源”。

  二是拓宽教育载体,促进廉政教育长效化。在各级机关办公楼楼道走廊悬挂廉政教育漫画,在辖区乡(街道)、村委制作廉政文化宣传栏,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三大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着力实现廉政文化教育无缝隙、全覆盖。教育纪工委通过廉政微党课、专题党课、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会、廉洁知识考试等多种形式全面筑牢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区纪委联合区教育纪工委举办清廉家风沙龙2期,开展廉政文化下乡1次,得到群众的充分肯定。

  三是丰富教育内容,推进廉政教育具体化。以示范教育引领党员干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勤政、廉政先进典型4次,激励党员干部做廉洁自律的表率;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等廉政教育片3次,共有520余人次参加。以警示教育警醒党员干部,全年共点名道姓公开曝光5期6起典型案件。以“节前”教育提醒党员干部,紧盯元旦 、春节、清明、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共发送廉政短信1380余条,为确保廉洁过节、纠正“四风”筑牢思想防线。

  四是突出监督执纪,释放纪律教育“严”标准。本着“查处就是教育,而且是更有效的教育”理念,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言出纪随、寸步不让,实现无病预防、初病早治、有病快治、重病严治,真正让有问题的快查快纠、严惩严治,没有问题的受到震慑、得到警示,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确保党的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2020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 61件,处置问题线索171件,立案68件,其中乡科级10人,结案6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持续形成强大震慑。

荔浦市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常委会议
临桂区:以系统思维推进“三不”形成叠加融合效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