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象山区:多措并举强化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

作者:石宗强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从去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开展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多措并举,狠抓换届纪律,拧紧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安全阀”,确保全区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全程风清气正。
象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文带队检查村“两委”换届工作

  近日,象山区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象山清风”推送的一篇题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十不准”“十严禁”“六个一律”》的文章,在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两委”干部的朋友圈高频转发,引发热议。

  从去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开展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多措并举,狠抓换届纪律,拧紧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安全阀”,确保全区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全程风清气正。

  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区纪委联合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六个一律”公告2000余份张贴到每个村组的醒目位置,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网络载体宣传换届工作纪律,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组织乡(街道)全体干部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等400余人专题学习换届纪律要求。乡(街道)纪工委分别召开4次集体谈话会,引导候选人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要求,杜绝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干扰换届。采取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发放警示教育材料等形式,教育引导参选人员规范自身竞选行为,释放违纪必查、查处从严的强烈信号,敲响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警钟,全区220多名“两委”干部先后接受教育。

  “村‘两委’换届选举,事关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事关人民切身利益。我们要提以铁的纪律严肃查处干扰和破坏换届选举的各种行为,切实做到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该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文在亲自带队对平山村换届情况进行监督时说。

  为此,象山区纪委专门成立2个专项巡察组,从1月11日开始入驻平山街道和二塘乡两个有村“两委”换届的单位进行为期1个月的专项巡察。成立4个换届纪律专项督导组分别对一乡三办进行全面监督,运用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实地察看、走访座谈、调阅台账等方式,对换届工作程序步骤全程开展监督,共监督检查8个村36个社区,发现问题72个,完成整改72个,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确保换届选举按时推进、高效落实。

  象山区纪委监委特别重视严把选人用人关,联合区委组织部、公检法、民政等相关部门对333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预备人和229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选进行集中资格审查。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畅通问题线索移交渠道,对政治立场不稳、涉嫌违纪违法、涉黑涉恶、道德品行低劣等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拒之门外。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严格落实每周的“区领导接访日”工作机制,做到来电、来信、来访举报必受理、快调查、严处理。

  象山区监委委员唐修望:“目前为止,全区共接到换届有关信访和举报线索2条,核实2条,有3名干部因违纪违法被排除进入新一届“两委”班子。”


临桂区:以系统思维推进“三不”形成叠加融合效应
突出政治监督 督促落实“两个维护”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