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正文

【纪检人·手记】生活变了样,日子有奔头

作者:苏永锋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把老百姓的事当成最要紧的事,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决策部署。五年来,堡里镇培育了1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落实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18名。共发放贫困户产业奖补3500多户 次,2861人次参加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82人参加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7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的生活变了新样子,日子更加有奔头。
安置小区里贫困户在安然刺绣

  在担任堡里镇纪委副书记的这一年里,我走遍了堡里的街道村屯,感受着这里点点滴滴的变化,但要说感受变化最深刻的,还是这里的建档立卡户。

  走进永福县堡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便看到靠门口那栋新房下,一辆崭新农用后驱动车的两个后视镜上系着红布丝,地上是刚放过的庆贺鞭炮碎纸片。

  难得的好天气,在2栋和3栋中间,几个阿姨或坐着、或站着、或蹲着,晒着太阳,安逸的脸庞上浮现出淡淡的笑容,时不时互相说上几句话,眼晴里似在闪着精光。

  “大娘,你绣的这个是什么?”我靠近正在刺绣的阿姨身旁问道。

  她抬头看了看我,又低下头继续回针引线,也不反对我端着个相机对着她时不时拍上两张照片,笑着说:“这个是瑶绣,我绣的是我们瑶族的吉祥图纹,你看不懂的。”

  图纹我看不懂,但我看懂的,是他们从偏远的山区村里搬出来的故事,他们在这小区里,吃得饱、穿得暖、住得安稳舒坦。

  2018年,堡里镇为解决6个山区村贫困户住危房问题,把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列入新型城镇化建设重中之重的项目,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实现了54户170人的易地搬迁工作。为了让他们搬得出、住得下,镇党委、政府不断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医院扩建了,幼儿园有了、超市有了、农贸市场有了,农家书屋有了,儿童之家有了,休闲娱乐的状元文化广场也有了。此外,打造4家“扶贫车间”,设立公益性岗位80余个,不仅优化了搬迁户的生活环境,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还积极帮助其实现就业脱贫,让搬迁户们真正地搬得开心,住得放心,过得舒心。

盘叔拿着所产的棕叶开怀一笑盘叔写的感恩新诗词

  盘叔是山区村胜利村的脱贫户,平日里他总是笑呵呵的,如果不是脸上那层层皱纹,没有人能想到,这个还种着半亩沙糖桔、半亩棕子叶的他竟是个82岁的老人。

  现在的盘叔,每天从地里回来,总要拿起毛笔写上几行大字。而我见到他时,他正在“伏案疾书”。

  我凑了过去,字虽没成章法,但辨识度很高:

  历史瑶族住寒山,

  居住竹篱茅草房。

  得到党的好政策,

  实现楼房梦想常......

  在他屋子阳台旁的墙壁上,还贴着一张大红纸,上面还写着六首感党恩的新诗。

  “年老了,就想写写字练练心。”他拿出一本皱巴巴的小学作业簿,上面重复地练着几首感恩诗,“我就想多练几遍,练好了,再用毛笔写起来贴上去,现在的好生活,都是党给予的,党的政策好,我们的生活才好。”

  盘叔,1938年3月出生,一家三口人,夫妇两加个54岁的儿子。夫妇年老,儿子又是精神残疾,2016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一家三口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夫妇两人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儿子去年也提前享受了五保政策。儿子后半辈子有了着落后,盘叔心上的大石头才放了下来。

  “不想过多给社会添加负担。”哪怕年事已高,夫妇两还是种了几十株沙糖桔和半亩罗汉果,每年也卖点钱增加点收入。

  “党的政策好,但幸福是靠自己创的,能做事一天,就要劳动一天。”盘叔朴实地说道。

  在我离开的时候,盘叔正和驻村工作队长王正江有说有笑,身后时不时传来盘叔的瑶歌歌声——

  “美满新房喜洋洋,衷心感谢党中央。各级政府的扶助,落成创业奔小康......”

侯大哥在自己的烟筒刻上感恩的话语

  喝水不忘挖井人,有些人把感恩念在嘴里,有些人,则是把感党恩刻在了刻在心上。

  胜利村的侯大哥,就是喜欢默默地把想对党说的话,刻在他最喜欢做的工艺品上。

  见到侯大哥的时候,他正蹲坐在门口,拿着个竹艺烟筒,吧唧吧唧抽着旱烟。烟雾缭绕处,依稀可见吸筒外一串串“七倒八歪”的字符。

  我想接过他手中的烟筒,他摇了摇手,指着墙边那一排竹艺品,说:“你要看的,那里有。”

  我仔细地数了数,10个粗糙的竹艺品,就这样整齐地排在地上。大烟筒的、笔筒的、水壶的、竹筒的......都是些平时用得着的生活用具。

  “我叔平时喜欢捣腾这些小玩艺,就图个乐。”候大哥的侄女轻声说,“除了字有点丑,手艺做得还可以。”

  我拿起个竹筒,上面的字很清楚,刻得很深,抹是抹不去的。侯大哥来了兴致,在门口念道:

  “人民幸福喜洋洋,有吃有穿又有用。全国人民过好日,个个不穿补衣裳......”

  打油诗很朴实,但这每一个字,都是侯大哥内心深处最真挚的表达。

  2016年,侯大哥因腿脚不便,没有劳动力,和侄女一道被识别为贫困户,未成家的他一直和侄女一起生活。

  年轻时他曾当过几天竹艺品学徒,为了过上好日子,不服输的他便想做点竹艺品卖点钱补贴家用。由于没有接受过专业系统的学习,他的竹艺品一直卖不出去。

  2015年,为了让他和侄女住上安全稳固的房子,镇党委、政府给他们落实了危房改造政策,从此,避免了“屋漏偏逢连夜雨”的现象。

  侄女种了几亩柑桔产业,胜利村的驻村工作队每年为其落实了产业奖补政策,还把柑桔种植技术送到了家门口,自此,每年的柑桔都有了大丰收。2020年,侯大哥享受了五保政策,同年,侯大哥及侄女一家收入翻了一翻,顺利脱贫摘帽。

  把老百姓的事当成最要紧的事,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决策部署。五年来,堡里镇培育了1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落实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18名。共发放贫困户产业奖补3500多户/次,2861人次参加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82人参加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7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生活变了新样子,日子更加有奔头。

【纪检人·手记】品“味”第一书记
【纪检人·手记】学百年党史 做践行初心使命路上的时代先锋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