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叠彩区:靶向监督组织生活会 从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

作者:黄金城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三年来,叠彩区纪委监委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监督指导近100多场次。通过纪委监委派员监督,是聚集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合力,起到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作用,对全体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会落实有效监督,真正打消了全体党员的思想顾虑,端正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态度,促使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出了质量和成效。
  近期,叠彩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持续强化对监督单位组织生活会的监督,着力在严肃认真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和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1月18日至22日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分别下沉到该区13所公办学校(其中1所初级中学、10所小学和2所幼儿园),对学校(幼儿园)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精准有效监督。促使全体党员放下包袱、摸开面子、点准问题,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会前把准脉搏,严格审核把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制定监督方案,及时下发通知,做好监督准备工作。秉着“突出重点、认真把关、全程监督、确保实效”的原则,严肃认真审阅所监督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方案,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明确要求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由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审阅,以便提前介入。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形式保证内容,严格坚持思想认识不到位不能开,分管班子成员不在不能开,问题表现查摆不具体不能开,与会党员人数不合规定不能开,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高水平。

  会中敢于较真,严肃认真点评。针对与会个别党员对照检查准备不充分,马虎应付,甚至有个别党员在会上玩手机。派员监督同志立即口头向支部书记提醒,提出全体党员对支部组织生活会议一定要严肃认真,并作出“查找问题要直接,分析原因要深刻,整改措施要具体”要求。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带头示范,以上率下,认真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组织生活会动真格,“辣味”十足,真正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派员监督同志提前打好腹稿,对听会情况、会议质量进行严肃认真的点评,对支部书记及成员提出批评或下一步工作建议,在真监督、会监督、敢监督上下功夫。 派员监督同志在点评中强调:开好组织生活会是一个好的开端,要求全体党员要把更多的力量下在整改落实上,真正把组织生活会的成果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言行一致、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把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凝心聚力抓好教学各项工作。

  会后认真总结,做好后续监督。派员监督同志将组织生活会监督情况以书面形式向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报告,形成监督检查总结报告后呈送纪委书记审阅,做到层层把关,层层审核,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针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坚决防止会上表态积极、会后不了了之的问题发生,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延伸至日常。

  据悉,近三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监督指导近100多场次。通过纪委监委派员监督,是聚集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合力,起到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作用,对全体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会落实有效监督,真正打消了全体党员的思想顾虑,端正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态度,促使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出了质量和成效。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少数 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换届风气监督 | 永福换出新班子 谱写新篇章 实现新跨越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