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兴安:用心烹调“五味俱全”廉政教育套餐

作者:蒋洋洋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0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政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创新教育方式,强化统筹结合,打造“五味俱全”廉政教育套餐,着力提升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2020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政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创新教育方式,强化统筹结合,打造“五味俱全”廉政教育套餐,着力提升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铸魂补钙,强“党味”。把“党味”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主味”,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和发展力量。通过“周五固定学习日”、党支部党课、业务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0年共开展“周五固定学习日”18次,召开党支部党课4次,举办业务培训班5期,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共1632人次参与培训。

  充电蓄能,提“鲜味”。借力“互联网+”打造“指尖课堂”,运用“学习强国”“八桂先锋”等平台,把手机变成提升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的“加油站”、“充电宝”,评选出年度学习标兵6人,给予个人绩效加分,极大地增强了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形成良好的“比学赶超”学习氛围。同时注重“日常+节点”教育,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精心打造廉政教育“节点套餐”,对全县党员干部吹响“前哨”,打好“预防针”,让廉洁理念入脑入心。2020年共发送廉政短信21600条。

  谈话防腐,增“辣味”。持续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用好用活廉政谈话,为党员干部常敲警钟,让党员干部永“纪”在心。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上下足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在干部职务晋升提拔和岗位变动时,及时进行任前廉政谈话,提前接种“廉政基因”,扣好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2020年全县运用“四种形态”处置36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19人,第二种形态123人,第三种形态9人,第四种形态15人,对拟提拔及平级转任重要岗位的73名领导干部量身定制了廉政知识考试、集体廉政谈话的廉政教育提醒“套餐”。

  暖心回访,加“甜味”。坚持严关与厚爱相结合,根据受处理干部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沟通意见、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回访教育,让纪律处分更有温度。积极探索开展澄清正名工作的实践路径,对不实检举控告信访件及时进行澄清正名,坚决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廉洁从政的干部撑腰鼓劲。同时关注干部的家风,注重正面引导,不定期开展家访活动,引导党政领导干部及家属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推动促进党风政风建设。2020年以来,先后对59名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共为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进行了事实澄清。

  以案警示,添“火味”。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开展警示教育,精准施教,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求林业系统、公安系统注重用好警示教育“活教材”,编印警示教育读本,为党员干部注入“清醒剂”,在思想深处亮起红灯。加大对违纪典型通报曝光力度,坚持点名道姓,不留情面,对被查处人的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做到“不回避、不袒护”,不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2020年督促3个乡镇有班子成员被处以警告以上处分的党委召开了民主生活会进行剖析整改,全县共开展警示教育会95次,其中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5次。利用文件、网站、微信、村村通大喇叭等平台,向社会通报典型案例54批次169起。

兴安:认真谋划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
龙胜县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