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七星区以案明纪 用好身边“活教材”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提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七星区纪委监委坚持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在哪里,警示教育就及时跟进到哪里,用好身边“活教材”。

  “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坚守初心,时刻警醒,吾日三省吾身,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法、心中有纪,做到公私分明,保持‘亲’而又‘清’的关系,才能远离‘猎人’,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日前,七星区纪委监委针对去年查处的桂林市七星区机关事业单位多人被“围猎”违纪违法案进行深入剖析,在全区开展警示教育,穿山街道一领导干部在警示教育会后感慨道。

  2020年10月,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接到市纪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移交的一批涉及七星区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高档烟酒问题线索,七星区纪委监委收到问题后第一时间组织调查组进行核查。经查,工程老板蒋某某、粟某某为谋求手中各项目在工程变更、工程进度等方面的关照,于2018年至2020年间分别向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总公司等单位13名党员领导干部赠送高档烟酒、礼金红包、特产礼物。涉案人员有一般工作人员,也有个别局局长,甚至有个别党工委书记。收受的礼品礼金共计人民币30.95万元,其中,现金红包16.66万元,收受的红包礼金少则几千元,多则10万元;涉案人员行为部分构成违纪,个别构成违法犯罪。目前,已对其中1人函询,5人提醒谈话,1人诫勉,1人政务立案,3人党纪立案,1人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人拟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上述涉案款物已全部追缴至我区廉政账户。

  “放松学习,思想滑坡,不守底线、行为失范,心存侥幸、自食恶果,这是该区机关事业单位多人被‘围猎’违纪违法犯罪之路的原因……”七星区纪委监委审理室深入剖析该案背后原因,在警示教育读本上写道。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提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七星区纪委监委坚持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在哪里,警示教育就及时跟进到哪里,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分类分层靶向施教,对去年查处的该区机关事业单位多人被“围猎”违纪违法案进行深入剖析,形成书面警示教育读本,印发至全区科级以上干部手中,除案发单位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活动外,还督促全区各单位以案为鉴,开展讲一堂廉政党课、排查一次廉政风险点、组织一次党风廉政知识测试、进行一次廉政提醒谈话“四个一”活动,深入自查自纠,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推进以案促改,用好“活教材”深化警示教育效果,防止干部被“围猎”悲剧重演。

  “有时候人家请吃饭碍于情面,抹不开面子,我推了几次没推掉就去了,殊不知吃人嘴短,听了这些案例,我现在也有点后怕,还是要坚定立场,好好管住自己的‘腿’和‘嘴’,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喝的不喝,时刻加强风险意识。”“看到昔日的同事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听着纪委监委同志剖析其违纪违法主客观原因,我深感震撼和触动,这为我们每名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在今后工作生活中我一定以此为戒,强化纪律意识,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党员干部。”该区教育局开展“围猎”案廉政警示党课会后,参会干部自查自省后怕道。

  靶向施教的同时,七星区纪委监委加强对各单位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情况进行实地走访督查,及时了解和掌握案发单位对监察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及各单位警示教育情况,及时纠偏纠错,避免监察建议流于形式,警示教育“一开了之”。此外,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既要求立行立改,又进行集中整改;对落实警示教育工作不力,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确保监督“长牙带电”, 短板补齐补全。

  据了解,去年以来,该区运用典型案例6件次,开展“靶向施教”警示教育56场次,受教育对象1500余人次,共排查廉政风险点23 个,主动说明问题5个,完善机制11项,约谈提醒9人次。

  “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思考,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还将持续把身边的典型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力求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开展“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起点”党日活动
新时代 新征程 我们携手再出发——临桂区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