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 正文

清风文苑 | 观劣政碑

作者:罗庭坤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人们颂扬清官、痛斥贪官,赞美廉吏、唾弃污吏,清官廉吏名垂青史,贪官污吏遗臭万年。如今,“劣政碑”成为兴安县廉政教育的警示教材,它将廉政文化融入景区,使游客在饱览风景名胜时受到廉政教育,以史为鉴。

四贤祠内观奇碑,形如闪电字如雷。

吕公为官心不正,百姓议政评是非。

冒功累民谋高位,浮加赋税腰包肥。

倘若碑行成利器,惩恶扬善胜钟馗。

以史为鉴警自身,独留清廉在人心。

  在中国历史上,歌功颂德的碑刻很多,但留下千古骂名的却稀有。据说中国仅有两块,一块为臭名昭著的秦桧所立,另一块则立在兴安灵渠边,上书“浮加赋税,冒功累民,兴安知事吕德慎之纪念碑”,是老百姓为当时的贪官县令吕德慎所立。

  民生为本,官利为轻,这是所有当政者必须具备的为政意识。吕德慎没有具备这种意识,民之奈何?给他立一块“劣政碑”,实在是愤怒与无奈之举。当然,“劣政碑”具有重大的传世意义,那就是给后来的为官者一种警示。功过自在老百姓的心中口中,为官一任,就应该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把百姓疾苦放在心头,殚精竭虑造福一方。只有如此,才能得到老百姓的真正拥戴。

  人们颂扬清官、痛斥贪官,赞美廉吏、唾弃污吏,清官廉吏名垂青史,贪官污吏遗臭万年。如今,“劣政碑”成为兴安县廉政教育的警示教材,它将廉政文化融入景区,使游客在饱览风景名胜时受到廉政教育,以史为鉴。

廉语书签丨大寒天寒 腊八粥暖
诗歌:纪检干部贺新春 清正廉洁过年节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