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灌阳:严把“四关”扎实做好农村发展党员工作

作者:唐思佳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党员队伍,灌阳县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把“四关”,做好农村发展党员工作。

  近年来,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党员队伍,灌阳县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把“四关”,做好农村发展党员工作。

  严把“入口关”,优化队伍结构。针对农村党员队伍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灌阳县科学谋划部署,根据《2020年灌阳县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科学合理分配给各党支部发展名额,注重从年轻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及返乡大中专毕业生等优秀青年中培养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发展质量。

  严把“培养关”,激活红色细胞。对于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指定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及入党介绍人。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思想教育,组织参加党性提升专题党课,组织到新圩狙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平台作用,每天推荐一篇优质文章进行学习,同时严格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做好本职工作,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他们进一步树牢群众观念、增强宗旨意识,使他们尽快地成长起来。

  严把“程序关”,规范发展流程。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有关规定,在培养、教育、考察、政审、审批等环节层层把关,做到五个阶段28个步骤程序不简化、不变通、不走过场。坚持发展党员由乡党委预审制度,由分管领导及组织干事对培养时间是否符合要求、培养措施是否扎实有效、发展对象确定是否体现民主、政审是否全面真实清楚等具体程序步骤进行审核把关,同时组织乡纪委、派出所、计生进行部门联审,确保无“带病”入党。

  严把“责任关”,狠抓责任落实。建立乡党委班子成员抓指导、各党支部抓落实和定培养目标、定培养措施、定培养时间、定培养质量的“两抓四定”责任制,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为发展党员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严格执行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和预警通报制度,对当年没有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支部实行口头警示;对2年以上无发展党员、没有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支部实行书面预警;对3年未发展党员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定期进行督查,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确保将发展党员工作做实做细,全面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兴安: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 打通监察“最后一公里”
临桂:锻造铁一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