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临桂:锻造铁一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作者:李闯 古宇燕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2020年这一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始终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把干部监督、管理、教育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通过建制度、抓学习、严问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这一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始终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把干部监督、管理、教育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通过建制度、抓学习、严问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以制度为抓手,推进干部监督管理常态化。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完善干部日常管理及审查调查制度,制定完善了《临桂区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责任追究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明确案件审查调查纪律要求,规范干部日常考勤请假、公务出差、公文处理、印章使用等1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纪检干部的内部监督管理;强化考核激励作用,制定了《临桂区乡镇纪委和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履职情况量化考评办法》考核方案,严格实行“季度考核+年终考评”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各职能室、各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的监督管理,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励干部履职尽责。

  以学习为抓手,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强化学以致用,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组织全区纪检干部到广西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纪检业务系统专题学习培训,精心打造每周一“纪检监察大讲堂”学习平台,组织集中学习20场次,组建“纪检监察宣讲团”开展理想信念、廉政教育党课35场次,全方位为纪检监察干部“蓄能提质”;多维度营造崇廉尚廉氛围,精选典型案例编撰《不可触碰的红线》教育读本,制作《正风反腐在身边》教育片,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达到了“惩处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社会效应;坚持廉政宣教润心工程,全力打造桂林市县(区)首个廉政文化展览馆,成功举办“翰墨儒乡·清风临桂”廉政书画摄影展,以文化人,化风成俗;持续开展2020年勤廉榜样选树宣传工作,以身边榜样正向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奋楫争先,担当作为。

  以问责为抓手,强化干部转作风提效能。明确监督机构和机关纪委的责任体系,建立“查、防、控”衔接链条,层层压实压紧责任,坚决防止“灯下黑”。2020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纪检干部1名,责令其书面检讨,立案审查1名纪检干部,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有效倒逼纪检系统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自觉性,切实保证了纪检干部权力受到严格约束。

灌阳:严把“四关”扎实做好农村发展党员工作
恭城:提醒在前 把关爱做实做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