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恭城:巧施良策 为信访举报工作添活力

作者:王娟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0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通过采取强化队伍建设、畅通渠道、加强监督等措施,扎实有效地开展信访举报“提质增效”活动,稳妥推进全县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通过采取强化队伍建设、畅通渠道、加强监督等措施,扎实有效地开展信访举报“提质增效”活动,稳妥推进全县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立一支高素质信访队伍。加强对信访举报相关文件及政策的学习,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信访干部集中学、纪检干部平台学的方式,借助“清廉桂林·醉美瑶乡”网站、“廉政恭城”微信公众号及“恭城纪委工作”微信工作群等媒介,第一时间推送相关学习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专题知识的群内提问讨论,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将信访举报工作纳入全员培训内容,通过开展集中培训、研讨交流、以考促学,选派乡镇纪委委员到信访接待窗口跟岗轮训等方式,熟悉信访举报工作特点、规律和流程,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处理疑难复杂信访举报的能力和水平。

  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依托该县廉洁文化示范点——太平·清风园为平台,将信访举报文化与廉政文化有机融合,运用新现代元素,在园区内设置了“信访举报小百科”宣传牌,并结合信访举报、脱贫攻坚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制作了廉政漫画墙,营造了浓厚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文化氛围,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及时修改制定了《信访举报归口分流处理办法》《信访举报办理情况反馈工作办法》《关于反映县管干部问题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认真开展实名举报受理告知和办理结果反馈。对受理的实名初次检举控告,收到的15个工作日内信访室告知受理情况,并由承办部门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反馈处理结果。2020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件84件,其中初次实名检举控告28件,同时,按照相关要求核实实名检举控告人身份,共核实出冒名举报件3件,做匿名件处理。

  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整改。针对市纪委信访室每月对县级纪委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开展线上检查通报的检查结果,认真整改,并举一反三,促进日常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准确把握检举控告交办范围,并严格审核把关,办结的检举控告应符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基本要求。2020年,共交办信访举报件2件,均已办结;开展积案化解活动,对多年、多层、多头举报,历年未办结、实名举报未反馈的检举控告进行全面摸底,梳理台账。对紧急信访,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保持与县联席办的协调沟通。2020年,共向县联席办反馈来访信息通报4次。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温故知新 分析研判 推动信访举报“提质增效”
恭城:加强信访举报精准研判 把好监督执纪“第一关”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