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恭城:“三举措”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

作者:费柳洁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0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以规范监督执纪问责行为、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为切入点,强化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20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以规范监督执纪问责行为、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为切入点,强化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严格教育引导,强化自我监督。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旗领航·周五学习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会一课”,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内法规等相关制度,全面提升党员素质。2020年共开展各种专题学习54场次;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干事创业激情。如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廉政文化示范点“太平·清风园”,到县党群服务中心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剖析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使纪检监察干部心灵受到震撼,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监督,严格履职敲响了警钟。认真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述职述廉、签订责任书等工作方式,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向纵深发展。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签订了98份《桂林市纪检监察干部拒绝违规饮酒承诺书》。

  严格内部管理,从严执纪监督 。始终坚持把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放在首位,从体制机制上筑牢监督防线。不定期开展对办案纪律执行情况、纪检监察工作制度落实情况、作风建设情况的明察暗访,做到抓查访、常督促,抓回访、常提醒;强化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监督,建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要求定期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全面动态掌握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廉政情况。并建立跟踪管理制度,对纪检监察系统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和新进人员建立了跟踪管理档案,对监督执纪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诫勉谈话,督促其及时改正;推行干部谈话谈心制度,纪委书记找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找室主任谈心,室主任找本室干部谈心,做到干部轮岗、交流必谈,干部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谈,干部年终考核反馈必谈,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前必谈等“四个必谈”,通过开展谈心活动,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动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强化立体监督。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着力纠正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良风气,坚持“律人者先律己”;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行为严肃追责。2020年,以刀刃向内的态度,对本委干部职工酒驾的违纪行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传递违纪必查的决心,加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办公室负责纪检监察内部监督工作,开展经常性干部监督。同时积极拓展监督渠道,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全面监督,形成组织、社会、家庭立体监督模式。恭城县纪委监委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无党派人士,企业中从优选聘特约监察员9名,对纪检监察机关是否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以及是否严于律己,是否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情况进行监督,让监督执纪监察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严字当头 在教育整顿工作中主动作为
平乐县打好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组合拳”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