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平乐县打好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组合拳”

作者:张宁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 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平乐县纪委监委聚焦关键环节,紧抓时间节点,通过念好“紧箍咒”、 拧紧“监督链”、 织密“防范网”、把好“入口关”等方式,打好“组合拳”,持续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率先在全市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平乐县纪委监委聚焦关键环节,紧抓时间节点,通过念好“紧箍咒”、 拧紧“监督链”、 织密“防范网”、把好“入口关”等方式,打好“组合拳”,持续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率先在全市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强化教育引导,念好“紧箍咒”。按照“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要求,督促各乡镇采取以会代训、微信、乡村小喇叭、标语、板报、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等方式,广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召开警示教育培训会2次,悬挂宣传横幅150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1.2万余条,印发各类宣传单30万余份,切实让“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和“六个一律”的换届要求知晓率达到100%,候选人签订纪律承诺书100%,着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突出工作重点,拧紧“监督链”。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部门,抽调55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组建10个工作督导检查组,紧盯重点人员、法定程序、关键节点,对照工作清单、工作进度,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个别座谈、电话随访等形式,重点加强对政策落实、程序实施、纪律执行等情况的督查,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现场督促和指导,全力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畅通举报渠道,织密“防范网”。通过公布“12380”举报平台、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公布平台等方式,及时开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完善县、乡(镇)、村三级换届纪律问题线索举报受理台账机制,实行专人值守制度,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优先办理、快查快结。注重防范化解信访矛盾,持续开展“县委书记大接访”“乡镇党委书记大接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矛盾纠纷‘清仓’”“黑恶势力‘清障’”等活动,调处化解可能影响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6个。

  严格资格审核,把好“入口关”。建立村(社区)干部问题线索台账和候选人资格联审制度,成立纪委监委、组织部、民政局、政法委、公检法等17个部门为成员的联审工作组,对候选人信访举报、党纪政纪处分、诫勉谈话等情况进行联合会审,严审细查,全面“体检”把关,坚决防止候选人“带病”参选。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对147个党组织共计2480余名候选人进行受党纪政务处分情况核查,审核发现83人立案查处过、8人有信访举报等情况,及时通报相关单位。

恭城:“三举措”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
灌阳县: 强化监督力量 为村两委换届护航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