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象山区严把“五关” 圆满完成村(社区) “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作者:肖登华 杨凡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象山区严格按照选举工作相关要求和强化舆论、规范程序、严明纪律,依法稳妥有序推进换届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自治区指导组到象山区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唐德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标明,象山区委书记蒋伟名,象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浩陪同指导象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到平山村指导开展“两委”换届工作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象山区严格按照选举工作相关要求和强化舆论、规范程序、严明纪律,依法稳妥有序推进换届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截止2月2日,象山区36个社区、8个行政村全部顺利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区村(社区)“两委”班子年龄、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提升,为全面开启幸福象山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严把“宣传关”,强化舆论引导。通过象山党建微信平台、制作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动员广大党员、群众主动支持、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召开党员大会推荐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党员到会率达到了85%以上。

  严把“入口关”,严格标准要求。严格对照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应当具备的5条任职资格条件、19种情形的负面清单,组织纪委、计生、综治、公安等17个部门对921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区级联审,共审查出31名不合格人选;同时对4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进行考查,把牢候选人的入口关。

  严把“程序关”,规范流程步骤。全区共成立44个换届工作指导组、2个换届风气督导组,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实行全程指导,确保法定程序不缺不漏。要求支部选举5天前,全部采用书面通知、回执签名的办法,保证党员、群众的知晓率。

  严把“监督关”,严肃换届风气。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公布“12380”举报平台,并要求整个换届选举过程进行全程拍照录像记实;组织全体党员、在职村(社区)干部、候选人学习换届纪律要求,区、乡(街道)、村(社区)三级逐级签订换届选举工作和换届纪律责任状。

  严把“稳控关”,及时化解矛盾。成立维护稳定工作组,建立信访、电话、网络“三位一体”举报平台,对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答复,对疑难问题及时分析、统一答复、稳妥处理。

  下一步,象山区将继续高效推进村(社区)新老班子工作交接,配套组织选举,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等工作,促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早日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龙胜:以“四个强化”为抓手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强化廉洁教育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