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象山区:强化政治纪律监督 扛起管党治党责任

作者:石宗强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象山区纪委监委在对全区各党(工)委、党组开展2020年度政治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检查考核。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主体责任,持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为打造‘一江三路’,建设幸福象山提供坚强政治纪律保证。”近日,象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文在对全区各党(工)委、党组开展2020年度政治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检查考核时表示。

  围绕重大部署执纪,令政治纪律严起来

  象山区纪委监委专门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出部署,把党中央、自治区、桂林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是否贯彻落实到位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两个维护”,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

  2020年以来,象山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创城攻坚、换届选举等多项涉及全局性、政治性的工作,对各级党(工)委(党组)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疫情防控是去年是从中央到地方的重点工作,象山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年初开始即成立4个督查小组和全委28名纪检监察干部一起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帮助基层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共开展监督180余次,检查村(社区)、市场、车站等单位153个,通报问题179个,帮助排查居民300余户。点名道姓通报1人,警示谈话6人,转发通报17期,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创建全国文明城是2020年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区纪委监委全年抽调28人派出4个督查组,开展创城督查38轮,督查单位一乡三办创城点167个,发现整改问题387个,下发督查整改通报7期,约谈相关责任人54人,处分2人,以严明的纪律监督确保全区创城攻坚取得实效。

  干部提拔任用和换届工作政治性强、影响面广。象山区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在工作中找准定位,把严明纪律贯穿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选举等各个环节。2020年以来,会同组织部门成立4个换届风气督导组,对村(社区)换届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坚持实行“任前廉考”,对区委提拔使用的51名科级干部进行廉政知识测试,并开展廉政谈话,打好廉政“预防针”。严把廉政审核关口,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80人次,8名党员干部因“廉检”不合格被终止提拔或评优选先。

  围绕“关键少数”问责,把政治责任担起来

  “在实施责任追究上,我们聚焦主体责任,突出政治问责,着力解决各单位“一把手”管党治党不严、失职失责的问题。”象山区纪委党风室负责人说。

  如何让一把手切实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2020年,象山区纪委监委制发《象山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率先试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通过紧盯“一把手”,强化政治问责,倒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担起主体责任。

  象山区在每年一度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集中检查时,由带队领导对各党(工)委(党组)一把手进行约谈,重点围绕落实“一岗双责”、巡察发现问题、群众反映问题、廉政风险防控等内容,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时提醒。2020年,区纪委监委约谈部门(单位)“一把手”、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12人次,开展任前廉政集体谈话3次,有力推动了“关键少数”主体作用的发挥。

  今年共有13个党(工)委(党组)领导班子接受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只要单位有干部被处分了,整个党(工)委(党)组的年度考核和党建工作绩效考评都会被扣分。区政府部门2020年有3名党员干部被处以党纪处分,区政府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被扣0.9分,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发热议。

  “问责的板子打下去,主体责任就担了起来,从严治党不再是纪委一家的事,而是每个‘一把手’和每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象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象山区共实施党内问责68件,问责党组织3个、党员领导干部10人,其中一把手5人。

  围绕问题整改监督,让政治站位显出来

  在巡察工作中,象山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发挥了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今年以来,象山区全面启动本届区委第十轮和第十一轮巡察,对辖区10个单位和19个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全区巡察工作覆盖率达100%。全年巡察共发现问题441个,其中,涉及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问题245个。提出整改意见267条,已整改完成237个,整改完成率达88.7%。

  象山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的督查力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书办理情况和约谈有关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督促按时整改;加强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制度机制不健全、不完善不放过。

  针对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对二塘乡、平山街道、农工局等责任单位负责人开展了提醒谈话,释放出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强烈信号,形成强烈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象山“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象山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以有力监督确保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灵川:又是一年黄花时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