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龙胜:紧盯“关键节点” 深化作风建设

作者:蒙政嫦 张克秋 黄颖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营造春节风清气正的氛围,龙胜各族自治县紧盯“关键节点”,通过节前提醒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线,通过节日期间的监督检查保持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营造春节风清气正的氛围,龙胜各族自治县紧盯“关键节点”,通过节前提醒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线,通过节日期间的监督检查保持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无论是重要的时间节点,还是平时的工作生活,都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纠治‘四风’……”团县委书记李芳梅在团干部节前提醒会上这样说到。龙胜县积极做好春节前的廉洁提醒工作,紧盯“四风”问题不放松,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提醒。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方式,提醒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通过节前提醒会议,为廉洁过节敲响警钟,达到“提神醒脑”的作用,提醒党员和干部职工要切实将廉洁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一个问心无愧清正廉洁的共产党员和公职人员,营造践行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优良风气。

  “不准用工会经费购买购物卡、代金券等,搞请客送礼等活动。不准违反工会经费使用规定,滥发奖金、津贴、补贴……”为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规范节日慰问工作,确保务实节俭廉洁过节,龙胜县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要求务实节俭廉洁过节,严格执行工会经费开支“八不准”,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请问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是否已经学习?是否有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或福利的现象……”在龙胜县纪委监委开展的第一轮节前提醒和监督检查中,专项检查组随机访问相关人员。根据龙胜县纪委制定的《2021年春节节前提醒和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抽调委机关、各纪检监察组人员组成3个专项检查组,采取座谈会、个别谈话、查看资料等方式进行春节节前提醒和监督检查。通过个别访谈和抽查单位及个别干部职工的会议记录,检查相关文件组织学习情况和滥发津贴补贴或福利等情况。通过座谈,进行节前提醒,强调节假日值班纪律和“九个严禁”的廉洁纪律要求,倡导文明过年、廉洁拜年,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防微杜渐、从小事做起,严格自律、严守纪律。到目前为止,县纪委监委第一轮节前提醒和监督检查已覆盖全县各乡镇、各单位。

  “节点”就是“考点”,为强化节日期间的监督执纪问责,龙胜县纪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强调对于节日期间的违规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同时,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将廉洁过节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方面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严肃过节纪律。针对疫情防控、关爱困难群众、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的堵点难点和短板弱项,找准监督的切入点,跟进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确保各项部署和政策落地见效,把党中央的关心和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请问今天是哪些同志值班?是否都到岗?请提供你们单位的春节值班表,核实值班人员到岗情况……”当前,正值新春佳节,龙胜县纪委监委主要通过电话访问、实地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做到纪律规矩不放假、监督检查不止步。检查组深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检查节日作风、值班值守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等情况。在检查中,检查组坚持不打招呼、不用陪同、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方式直奔现场,持续释放查纠“四风”不止步、不停歇、不放松的强烈信号。

  为让广大党员干部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做到知纪、懂纪、守纪,龙胜县纪委监委加大宣传曝光力度。春节期间,利用本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廉洁过节信息、曝光典型案例。与时同时,加大信访举报知识的宣传,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龙胜县纪委监委将坚守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精准监督,及时跟进监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龙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共产党平乐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忠诚履职做党的忠诚卫士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