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临桂:为新任村干部扣好廉洁履职“第一颗扣子”

作者:古宇燕 贲微晗 苏德庆 王丽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如何当好一名廉洁履职的村干部?临桂区纪委监委注重新当选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洁教育,第一时间组织各乡镇纪委通过“廉政谈话谈心先行”“任前先上廉洁党课”“以身边‘活教材’警示教育”等方式,对新任村干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提出明确要求,打好廉洁“预防针”,为新任村干部扣好清廉履职的“第一颗扣子”。

  如何当好一名廉洁履职的村干部?临桂区纪委监委注重新当选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洁教育,第一时间组织各乡镇纪委通过“廉政谈话谈心先行”“任前先上廉洁党课”“以身边‘活教材’警示教育”等方式,对新任村干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提出明确要求,打好廉洁“预防针”,为新任村干部扣好清廉履职的“第一颗扣子”。

       廉政谈心谈话,预防先行

  “我今天着重从农村干部自身主观努力方面讲一讲如何预防职务犯罪,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不能丧失灵魂……”日前,临桂区四塘镇纪委书记谢志庆结合群众关心的惠民资金、低保补助、危房改造等涉农领域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为该镇的116名新任职的村“两委”干部就如何拒绝诱惑、远离职务违法等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四塘镇新任村“两委”干部集体廉政谈话现场

  谢志庆还对规范村委事务、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等方面进行重点解读和阐释,让新任职“两委”干部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廉政勤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源头上防治农村“微腐败”。

  “这次廉政谈话给我们点出了应负责任,点明了纪律规矩。我虽然是女同志,但是作为村支书,我一定严以律己,不跨红线,不触底线,为大家做出示范引领。” 该区四塘镇横山村党支部女书记秦格珍说道。

       廉政专题党课,筑牢思想

  “你们都是新上任的村干部,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是党和政府在农村的代言人,你们要明晰责任、筑牢防线、廉洁从政……”为使新任的村“两委”干部能够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召开了2021年新任村“两委”干部廉政党课,该乡纪委书记粟峰给新任村“两委”干部上了一堂《敢于担当,廉洁从政》的党课,给新任村干部上好岗前廉政“第一课”,引导他们走稳上任后的“第一步”。 

宛田瑶族乡纪委书记正在为新任村“两委”干部上党课

  同时,结合宛田瑶族乡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基层干部违纪案件进行警示教育,系统分析了村集体资金、办公经费使用、村民补助发放和党务村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给新任村干部送上了一份“廉礼”。

  “这堂廉政党课,为我们村干部新的人生航程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宛田瑶族乡永安村新任党支部书记黄芳兰课后谈到自己的学习心得。

       廉政警示教育,警钟长鸣

  “临桂镇某某村违规发放津补贴,9名村干部分别受到党纪处分,这个案例对我触动很大,以身边的‘活教材’现身说法,让我们晓得了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日前,临桂区中庸镇华境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龚桂宁在警示教育会后说道,“作为新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我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和压力,但是我一定不辜负党组织和老百姓的期望和信任。”

  该区中庸镇纪委书记文皓在中庸镇新任“两委”干部警示教育会上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和村干部特点,坚持挺纪在前,教育在先,以本区查处的典型案例为“素材”,对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逐一“解剖”,引导新任村干部始终紧绷纪律之弦,切莫变成“案中人”,最大限度发挥警示教育震慑和惊醒作用。

中庸镇新任村“两委”干部警示教育会现场

  文皓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从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等方面入手,强化专项督查,以刚性的制度助力村干部规范廉洁履职用权。”

  “村级‘小微权力’关系农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新任村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教育是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举措,既是生动的廉政课,也是及时的‘预防针’,为我区打造一支廉洁奉公的村干部队伍,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抓紧抓牢 确保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高质量开好2020年民主生活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