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全州县精准有效监督 推动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连日来,全州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立足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黄沙河镇督查“三拆三清”工作

  “近年来村上变化非常大,以前污水横流、垃圾乱堆,现在村里有专门的污水、垃圾处理渠道,农村的居住环境、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了。”日前,全州县黄沙河镇新埔里村村民蒋来付说起变化,乐开了花。

  连日来,全州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立足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驻村干部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现在不仅吃水放心,灌溉、养殖用水也够!”在黄沙河镇秀峰村,村民蒋士星高兴地对前来走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说道。以前,蒋士星每年要花一千多元用于抽水机取水供电。自从接通自来水后,省下来的这笔费用,他在自家菜园里多种了半亩蔬菜。

  “点了几十年的煤油灯了,现在终于有电了,感谢刘书记 ,现在煮饭也可以用电煮了,点亮也不要煤油灯了。”秀峰村五保户蒋德明满脸喜气向驻村干部报喜。原来在一次“家访”中,驻村干部发现了这个问题,仅仅三个工作日就将光明送到了他家,结束了他几十年点煤油灯的历史。

  村民的难题解决,获得感提升。为推动乡村和谐发展,全州县纪委监委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该县纪委监委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纳入日常重点监督清单,积极选派6名年轻纪检干部驻村,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前哨”和“触角”效能,强化党组建设,协助2个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完成整改、村委“三清三拆”、村庄设施的改造等一系列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之事。整合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围绕涉农补贴、涉农项目、产业资金等进行“靶向”监督,以开展“大走访”活动等方式,延伸监督触角,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监督执纪为乡村振兴竖起纪律屏障

  文桥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副站长蒋某荣未对危房改造的申请、验收等环节进行严格审核和把关,导致两户实际建筑面积超出了规定危房改造建筑面积标准的申请户通过验收并分别获得危房改造补助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全州县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案件,对40名村干部作出党纪处分……

  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为乡村振兴竖起纪律屏障。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严厉查处顶风违纪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聚焦民生资金管理、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2020年,全州县纪委监委先后组成五个督查组分赴18个乡镇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各类问题1507个,立案查处89人。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监督保障执行刻不容缓。”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廉洁因子”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学党章,遵党纪,初心使命要牢记;讲政治,守规矩,四个意识须增强…… ”在石塘镇祥大村委村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上,党支部书记王祝英带领大家一起诵读了廉洁名言警句,共同观看《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广西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韦瑞灵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录,并做出清廉承诺,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除了祥大村,其他各村在(乡)镇纪委的指导下,286个村居委随处可见的廉洁警句,营造廉洁氛围。一些村干部深受启发,结合孝道文化,利用主干道房屋的墙面,绘制各种图画;另一些制定了自家的《家庭公约》,用廉洁政风、廉洁家风,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入干部群众的心里。

  2020年,全州县致力于为乡村振兴注入“廉洁因子”,充分挖掘本地的红色、古色、底色廉政文化资源,按照“一个主题、一个特色、一个品牌”,分别打造了“黄沙清流”“清风莲韵”等一批古色廉政文化示范点、红色廉政文化示范点和底色清廉文化文化示范点,形成具有全州特色的廉政文化“风景线”。

灵川:持续监督跟进 保障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龙胜各族自治县干部群众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盛况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