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统筹办案力量 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七星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松劲,强化“全员办案”机制,成立5个审查调查组,持续深化协作办案,完善与巡察、审计、公检法联动机制,形成强大、高效、精准的政治生态监督“闭环”。

  “在当前如此高压反腐态势下,仍有个别干部不收手、不收敛,收受他人礼金,涉案金额较大,我们要深入剖析其中原因。”“怎样防止小官大贪?监管是否有漏洞?我们要举一反三,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堵塞漏洞……”日前,七星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组专题案例分析会上,与会人员就该城区去年查处的区机关事业单位十多名干部、公职人员收受礼金严重违纪问题展开剖析。

  该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松劲,强化“全员办案”机制,成立5个审查调查组,持续深化协作办案,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统一管理、集中筛查、综合研判机制;完善与巡察、审计、公检法联动机制,形成强大、高效、精准的政治生态监督“闭环”。去年全年立案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处理)66人,完成上级交办留置案7件,移送司法3人。

  该区纪委监委针对办案人员不均衡、力量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将委机关熟悉法律法规、有一定办案基础和经验的干部充实到办案队伍当中,成立5个审查调组,强化“全员办案”;同时,深化协作办案机制,将乡(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交叉搭配组合,由委机关5个调查审查组分片联合、统一指挥,推动“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街道)纪(工)委”协作模式,破解乡(街道)纪检力量不足、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效果不佳、纪检监察室力量薄弱等问题,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以往‘接力赛’式的配合,达不到最好的协作效果。现在通过联动会商机制,问题线索共享,业务沟通、成果运用等方面都得到进一步强化……”在七星区纪委监委、区巡察机构、区审计联席会议上,参会纪检监察干部和巡察、审计干部就如何强化“纪”“审”“巡”联动展开深入探讨。该区纪委监委与区巡察机构、审计局坚持边工作、边调研、边总结,紧扣监督发现问题、精准处置问题、督促整改问题三个方面,加强对重要线索、重点工作的会商研讨,将重要问题情况沟通协作贯穿于监督全过程。同时,积极与公检法沟通联动,对于疑难复杂涉法案件,启动公法检提前介入机制,确保案件查办质量和实效得到双提升。真正实现联动协作、共同发力,形成监督合力,变监督“接力赛”为监督“团体赛”。去年,该区共处置问题线索120件,审结各类违纪违法案件66件,未出现申诉情况。

  此外,该区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以案代训、案件质量评查等活动,着力化解基层办案情面难放下、质效难提高、安全难保障的问题,有力提升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紧抓审查调查工作不放松。”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坚持实事求是、稳妥审慎、严查快办的工作思路,坚决打通全面治党的基层最后‘一公里’,为建设美丽幸福七星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灵川:靠前监督 确保农民工安全复工
龙胜:完善联席会议机制 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