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 正文

扬家风 习正气

作者:刘雪峰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纵观古今,为后人铭记者无不是身上带着让人心驰神往的闪光点。这些闪光点来源于自身成长过程中亲人、朋友、老师甚至点头之交的影响,而这种家庭影响有一个代代相传的名字,它叫家风。

  纵观古今,为后人铭记者无不是身上带着让人心驰神往的闪光点。这些闪光点来源于自身成长过程中亲人、朋友、老师甚至点头之交的影响,而这种家庭影响有一个代代相传的名字,它叫家风。

  一门好的家风,胜过万卷书。作者钱钟书也是在好家风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钱钟书的父亲——国学大师钱基博,是清华有名的国文教授。他偏爱古书,平时总会看书抄书,并在摘录上写上自己的看法。他对儿子的管教也极为严格,钱钟书还曾经因为读书不用功挨过打。钱钟书读书时,除了要完成学校规定的作业,还读古文名著。这位“博学鸿儒”后来秉承了父亲治学严谨的风格,踏踏实实地做学问,惜时如金,淡泊名利。即使是在战乱期间,他也没有停止工作和写作。他毕生致力于文学研究,并将中国文学艺术推向了世界。钱钟书时刻将父亲的教导铭记于心,并以实际行动将之传承给了女儿钱媛。钱媛与父亲一样,淡泊名利,从来不参加游山玩水的活动。外出开会或者讲学时,每每会议结束,她要不马上回到学校,要不就在旅馆里看书备课,很少出去游玩。晚期身体不适,躺在病床上行动不便,却仍手不释卷,勤于思考,对知识的追求让钱家几代人都活得简单而卓越。

  钱先生家的故事告诉我,一门好的家风,传承后代,书万卷不如。

  一门好的家风,胜过千万叮嘱。家训,字典上这样解释“指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立业的教育”。由此可见,家训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要求我言出必行,他们常说的一个词是“掷地有声”,就是说自己说出来的事要能够做到。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时刻警醒着我,要敢于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无论自己做什么事情,做之前要先想好后果。就算犯了错,也要自己敢于承担。时至今日,言而有信,言出必行这种习惯已经内化成我鲜明的行为准则。

  一门好的家风,当习浩然正气。当年虎门销烟的民族英雄林则徐有这么一句家训:“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曾其过”。只有一个厚德载物的家德,具有浩然正气,有格局的家风,上下齐心严守家规,才可能培养出堂堂正正的一代又一代。谁不想做那民族英雄,谁不当习浩然正气?

  无论世事沧桑,迷离多变,无论走过怎样的沉浮,不离不弃的都是相约一生的家风,好家风就是一种酵母,发挥出他的正能量,能化腐朽为神奇,家文化的传承,才真正融入到血脉之中,一代一代经久不息,让良好的家风成为每个家庭的名片。


三盆不同温度的水
燃起心中的能量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