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龙胜:完善联席会议机制 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龙胜县纪委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联席会议。
  近日,龙胜县纪委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联席会议。会议总结了2020年政治监督工作,学习了政治监督的相关文件,传达了政治监督的相关会议精神,对2021年第一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和工作内容,切实压实各责任单位的责任落实。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龙胜县政治监督重点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建成,通过协同联动,有序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

  近年来,龙胜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突出政治监督,为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桂林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和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龙胜县纪委按季度开列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发至全县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制定《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发至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各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内容,组织相关党委(党组)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统筹部署好政治监督工作,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同向发力,着力把政治监督抓细抓实抓到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截至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3次,总结季度履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查找短板弱项,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在全县开展政治建设工作中,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对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要求,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查工作,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当好参谋,认真做好督促指导和检查工作。在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情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等内容开展,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发放《政治监督抄告单》的形式告知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推动党委(党组)履行好政治建设主体责任。目前,全县已开展三个季度的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12个,发出抄告单20余份,督促有关部门开展整改,做好跟踪问效。

  “联席会议制度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搭建了积极正向的沟通平台,下一步我们将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统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党委(党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龙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七星区:统筹办案力量 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全州县严字当头 以督查回头看护航疫情防控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