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荔浦市:严管与厚爱并重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作者:邓海丽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2020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紧扣监督第一职责,注重政治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机制等举措,让纪检监察队伍在全方位监督中规范履职。
  “这不是被监督单位说我们过于较真、不够圆滑,而是在说我们敢于履行自己的职责,是提醒关心和爱护干部,不是整人、找茬。”荔浦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组组长刘文飞在干部监督管理会议上分享自己的心得。

  2020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紧扣监督第一职责,注重政治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机制等举措,让纪检监察队伍在全方位监督中规范履职。

  建立健全制度保障体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纪检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先后制定《荔浦市派驻纪检监察组考核办法》《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荔浦市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的制度。2020年4月,对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整体运行和履职尽责情况,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击工作现场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了3个方面存在问题,提出3项有针对性的加强监管的工作建议。5月中旬,对委机关9个室在岗情况进行突击抽查,有效发挥监督检查倒逼规范履职尽责的作用。

  下活监督一盘棋,积极构建“大监督”格局。横向来说,全面掌握该市1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情况,全方位准确掌握其工作学习经历、擅长工作领域、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常态化开展家访,及时开展谈心谈话,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与干部及其家属谈话沟通,深入了解干部思想动态、生活作风和八小时之外的情况,有效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助于将纪检监察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摇篮里,减少纪检干部犯错误的风险。2020年全年开展家访12次,谈心谈话95次。纵向来说,领导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压实的主体责任,督促各负责人对监管范围内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定期全面了解监管范围内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对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帮助,对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查处,推动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

  信任不能替代监督。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充分信任、寄予厚望。纪检监察干部并非生活在真空中,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荔浦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业务知识培训、学习条例法规等方式,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下发有关家风家教系列书籍,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当好家庭“警卫兵”,监督好纪检监察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切实提升干部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抓实抓细绩效考评工作问责
阳朔县严管厚爱促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