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叠彩区:精准监督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作者:黎冬梅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叠彩区纪委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浪费”,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叠彩区纪委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浪费”,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积极部署推进,明确督查重点。叠彩区纪委及时召开督查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学习《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叠彩区纪委强化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督查方案》,统筹纪检监察组、乡(街道)纪(工)委力量,组建了7个督查组,明确了人员分工、督查重点、督查方式。紧紧围绕《中共桂林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的通知》 严明的“十二个严禁”开展督查。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人员,紧盯公务接待用餐、机关食堂、高档酒店餐饮等重点场所,严厉排查各类餐饮浪费行为,确保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要求落到实处。

  开展约谈提醒,层层传导压力。紧盯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约谈,督促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务接待、会议、食堂用餐等方面的制度;督促区教育局牵头制定校园食堂厉行节约方案、强化勤俭节约教育、引导自觉抵制铺张浪费行为;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对餐饮行业的监管、制定长效机制;督促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农业农村局加强粮食生产、收储等环节规范管理;督促区文化体育旅游局积极引导景区景点、旅游餐饮等行业自律,在文旅活动中制止餐饮浪费。在督查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并跟踪整改情况,直到完成整改。共开展约谈27人次,进一步压实主责部门主体责任。

  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责任落实。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机关食堂、餐饮场所、学校、公园景点开展明察暗访35次,及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56条,推动改进工作、遏制浪费行为。如,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针对机关食堂部分就餐人员存在用餐剩饭剩菜问题,督促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大宣传引导,通过在食堂张贴宣传标语、设立文明就餐引导员,就餐人员节约粮食意识普遍得到强化,餐厨垃圾明显减少;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向餐饮企业放置餐桌宣传卡、提醒客人根据实际就餐人员合理点餐、落实好提醒打包、在餐饮企业管理服务微信群发提示信息等,强化餐饮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规范餐饮企业服务,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驻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督查中了解到部分干部因工作需要经常外出办事等原因,就餐人数不稳定,食堂备菜容易造成浪费,针对这一问题建议区人民法院建立就餐登记制度,提前一天登记个人就餐需求,更加精准控制原材料采购数量、菜品烹饪数量。大河乡纪委根据辖区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的实际,要求有关责任部门在村道、食堂等场所,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报,营造厉行节约、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七星区:压实责任到人 提升以案促改成效
七星区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