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正文

【纪检人·手记】学百年党史 做践行初心使命路上的时代先锋

作者:莫振芳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而这一切伟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所做出的伟大奋斗,离不开全国9000多万共产党员夙夜在公、鞠躬尽瘁所做出的伟大奉献。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营造团结、学习、实干、争先工作氛围,争做新时代先锋,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常怀忠诚于党之心,践行初心使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接受、宣传马克思主义到党的建立,从秋收起义、井冈山斗争到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挫折与胜利、苦难与辉煌,走出了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与党同心、政治上与党同向、步调上与党同频,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反腐倡廉决策部署。

  常怀坚定信念之心,坚定理想信念。“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入党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入党时的誓言萦绕在耳。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腹中满是草,饿死不变节”的杨靖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焦裕禄等,他们满怀为国为民的无私情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唱响了忠诚强音,书写了忠诚内涵,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面对物质世界的种种诱惑,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深悟透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和心灵家园。

  常怀为民服务之心,造福人民群众。“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在服务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下功夫,突出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防灾救灾、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常怀清正廉洁之心,紧绷廉洁之弦。回顾我们党100年的奋斗历程,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都十分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的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自觉接受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把令行禁止作为一种习惯,牢记“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古训,不为名利所动,不为财色所惑,不为一己之私而动摇理想信念,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清白做人、清心做事、清廉从政。

  历史的一头连着光荣的过去,一头通向辉煌的未来。一代代共产党人用鲜血和智慧凝聚起来的宝贵经验和财富,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历史宝藏。读史明智,知古鉴今。只有让党史的宝贵经验和财富成为我们纪检监察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源泉,才能不负历史和先贤的期望。

【纪检人·手记】生活变了样,日子有奔头
【纪检人·手记】协助上级纪委办理专案 我学到了很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