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兴安:持续发力整治基层微腐败

作者:宋文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兴安县纪委监委重拳惩治农村基层“微腐败”问题,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持续发力,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近年来,兴安县纪委监委重拳惩治农村基层“微腐败”问题,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持续发力,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不断提升。2020年,共受理涉及村干部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件46件,同比下降8%;信访举报件总量占比同比下降40%,查处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2件,同比下降76.9%,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效能充分彰显。

  严格执纪问责,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开展“多轮式”督查督办,建立扶贫领域线索处置和案件协调督办机制,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2020年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发现问题71个,整改问题32个,移送问题线索39件,立案8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织密基层监督网,打造群众身边监督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灵渠清风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深入基层广发《检举帖》、活动扇,在125个行政村(社区)设立举报箱,通过公开信访举报方式,有效拓展信访举报渠道。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下访,深入信访问题集中、矛盾突出的乡镇、村,现场督办解决问题,开展大接访活动11场次,接待群众1100批1800人次,现场解答疏导群众信访咨询70批次。积极探索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全县125个行政村全部设立对公账户,破解村级财务监管难题,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坚持县、乡、村三级监督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能,实现日常监督立体全覆盖,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坚持惩防并举,强化廉政教育作用。坚持把廉洁教育作为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的重要抓手,定期更新案例通报,近两年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17期36起60人,有效发挥警示警醒作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70多场(次),县纪委班子成员深入125个村屯开展“廉政党课进乡村”活动33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5万余人,通过以案释纪说法,筑牢村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以案说规】一封感谢信,一颗为民心
平乐县“三抓三强”助力信访提质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