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兴安:为新任村“两委”干部扣好廉政“第一粒扣子”

作者:蒋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兴安县10个乡镇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为了提高新任村“两委”干部服务群众、干事创业、廉洁自律意识,兴安县纪委监委“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及时推出廉政教育系列“套餐”,为新任“两委”干部扣好廉政“第一粒扣子”,确保新当选村“两委”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开好头、起好步。

  兴安县10个乡镇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为了提高新任村“两委”干部服务群众、干事创业、廉洁自律意识,兴安县纪委监委“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及时推出廉政教育系列“套餐”,为新任“两委”干部扣好廉政“第一粒扣子”,确保新当选村“两委”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开好头、起好步。

党课讲廉,筑牢防线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党性,挺纪在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近日,县纪委常委李哲给266名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上了一堂廉政党课。

  党课生动阐述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工作方向以及近年来兴安县反腐成效,通过在讲课过程中穿插运用近年来本县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剖析案件的特点、成因及危害,并结合本县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对新形势下基层党员干部如何做到清正廉洁、实干担当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建议。

  除集体廉政党课外,各乡镇纪委还通过开展党纪法规培训等方式强化新任村“两委”干部日常廉政教育,引导村“两委”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谈话醒廉,严守底线

  明纪知责,才能守纪尽责。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村 “两委”新任干部尽快融入角色,兴安县纪委监委本着“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关口前移”原则,以乡镇为单位,开展新任村“两委”干部集中廉政谈话。

  廉政谈话围绕班子建设、党风廉政、村务居务、村社发展等方面,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阳光村务公开、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等农村小微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提醒,教育新任村“两委”干部严守纪律底线,把好廉政关口,增强担当意识。

  “作为一名新任职村书记,我一定要做到作风过硬、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为让父老乡亲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铆足劲、加油干。”兴安县漠川乡协兴村新任党总支书记在参加廉政谈话后感慨道。

警示促廉,禁踏红线

  “看到原来邻村党支部书记、昔日的老熟人因违规办理低保成了反面教材,我内心非常震撼……”近日,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杨雀村新任党支部书记梁旭忠在参观“灵渠清风”警示教育展厅时深受触动,表示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

  连日来,全县517名新任村“两委”干部分批次到兴安县“灵渠清风”警示教育展厅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这种入眼、入耳、入心的形式,警示村“两委”干部从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育、警钟长鸣,从“心”种下廉洁奉公、守法崇德的种子,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基层干部是党和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纽带,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廉政教育,严格监督执纪,持续整治基层微腐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诫勉谈话 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换届风气监督 | 灵川固本强基 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上“新廉第一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