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平乐县:“十个一”打造特色勤廉文化

作者:唐燕军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平乐县纪委监委通过“十个一”行动着力打造阳安乡特色廉政文化名片,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近年来,平乐县纪委监委通过“十个一”行动着力打造阳安乡特色廉政文化名片,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打造一个村级廉政教育基地。2018年,建成阳安乡基层干部廉政文化教育展馆,乡党委采取“参观+视频+解说”的形式,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勤廉教育,通过参观学习起到警示教育、敲击灵魂的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接收廉政文化的熏陶,助力基层干部廉政文化教育深入人心。

  建设一个屯级廉政文化广场。2019年,在县纪委监委、乡党委的大力扶持下,已建成集旅游、休闲、接待等为一体的荣家圣湖度假庄园,并将其打造成为该乡首个红色旅游驿站。该乡将廉政书法、摄影作品、警示教育案例等廉政元素与休闲娱乐健身相融合,让反腐倡廉更加贴近基层实际,让广大干部群众在休闲健身的同时接受廉政教育。

  响起一个覆盖全乡的廉政之声。阳安乡“廉政大喇叭”以乡、村、屯三级站点为枢纽,采用“中枢控制、分级管理”模式,总控中心播送信号在1分钟内便可覆盖全乡所辖10个行政村43个自然村。“廉政大喇叭”联合“阳安资讯”留言功能开展“线上+线下” 点菜模式,播放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电话测评、公众绩效评议等内容,重点把党和国家有关民生领域方面的惠民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极大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对有关政策的知晓率,使政府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推动廉政机关建设。

  设立一个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在所辖10个村委和乡直单位喷制1条廉政建设内容的永久性宣传横幅,设立一个党风廉政建设专栏,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同时,结合各村规章制度、村规民约、党建动态等内容,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学习,把纪律和规矩植根于党员干部的心中,融入党员干部的血脉,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为阳安的发展带来新气象。

  发送一条节前廉政文化短信。乡纪委每年均结合春节、三月三、端午、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在节前向辖区内的移动、电信、联通用户发送廉政文化建设及“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内容的短信,有效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文化意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助推廉政文化入脑入心。

  打造一条廉政文化警示长廊。阳安乡注重各村党(总)支部、各乡直机关党风廉政教育阵地建设,在各单位的办公区域、上下楼梯通道张贴一整套廉政警示标语,强化对廉政文化视觉的冲击效果,形成一种渗透力和感召力,使广大干部职工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提高自身素质。目前,该乡已实现所辖各村党(总)支部、各乡直单位党风廉政教育阵地建设全覆盖,为该乡增添了一道亮丽的“廉政专题”风景长廊。

  开设一个廉政专题理论讲堂。由乡党委书记带头,纪委书记和乡三家班子成员每年上一次党风廉政专题党课。通过领导班子“带头讲”,示范带动二层机构负责人踊跃“讲”,为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榜样。此外,乡纪委结合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会,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条规编入课程,结合平乐县典型案例,以案说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让廉政思想入耳入脑,让廉风浸润人心。

  写好一篇勤廉专题心得体会。该乡全体干部职工每年上交一篇有关勤廉工作的心得体会,让大家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本职岗位全过程,并自觉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持之以恒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努力把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夯实打牢,改进作风、争先创优,为建设美丽新阳安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开展一次扶贫领域接访活动。将乡纪委大接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结合乡党委书记大接访活动,每个月开展一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接访,将群众上访转变为干部下访,“零距离”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侵害群众根本利益的腐败问题,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有落实,事事有回声。

  建设一支纪检监察干部铁军。通过定期开展纪检干部专题会议,组织学习《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常用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知识点开展集中学习,切实提高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为监督执纪提供充分的保障。乡纪委在日常监督管理中,既注重严管,也体现厚爱,切实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同时,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乡党政主要领导与纪委书记经常性与纪检干部开展“家常式”的谈心谈话,通过组织的关心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荔浦:为守住耕地红线提供坚强保障
风景就在家门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