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基层好干部】廖德辉:富裕领跑者 江河摆渡人

作者:周湖广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路通了,住上新房了,农民年收入突破1万元,集体经济12 9万……如今的兴安县溶江镇富江村发生了大变样,这些都浸透着党支部书记廖德辉的付出和努力。

  路通了,住上新房了,农民年收入突破1万元,集体经济12.9万……如今的兴安县溶江镇富江村发生了大变样,这些都浸透着党支部书记廖德辉的付出和努力。

  2020年4月,富江村全体120名党员高票选举廖德辉担任这个相对偏僻落后、产业单调、儿童留守、老人“空巢”村的党支部书记。2年多以来,他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白天,深入基层了民情、收民意;晚上,夙兴夜寐理思路、做笔记。四本厚厚的工作笔记,六双磨破的胶鞋,见证了一名普通的致富能人转变为村官,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历程。他通过带领村“两委”班子,秉承“富裕领跑者、江河摆渡人”的发展目标,与村民一起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成功之路。

  党建引领强堡垒,富民强村好支部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廖德辉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工作的重点,通过学先进,强基础,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两委干部定工定责制度、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志愿队等方式,帮助200余名群众破解生产生活难题70余个、办好事办实事100余件,突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新书记为村里带来了新气象,班子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廖书记把乡亲们的事当做自己事、分内事来办,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好多人都亲切的喊他廖阿哥。”富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波笑着说。

  铺筑增收致富路,争当富裕领跑者

  拔掉穷根,发展产业是治本之策。富江村地处偏远山区,全村除一条通村道路外,很多都是“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的泥路,交通不便使村里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

  要致富,先修路。廖德辉和村干部商量后,创新“基础建设+项目扶贫”模式,和村干部一起经常往返于上级单位之间,积极进行汇报沟通,不怕腿跑断,不怕嘴磨破,硬化、“窄改宽”道路7条,5000多米,其中界脚底至门塘口产业路筹集资金48万元、反背江黄家产业路筹集资金43.695万元,实现富江组组通硬化,村村道相连。

  路通了,村里优质葡萄、砂糖橘、水稻、木材和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也走上了“快车道”,通过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成立村特色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先富带后富,走出了一条适合富江村发展的致富路。富江村先后投资30万元用于发展风电产业,投资10万元用于发展农家乐,投资10万元入股县经建总公司,投资17万元、24.9万元建设有20千瓦、3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两座,2020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

  心系群众安危冷暖,做好江河摆渡人

  廖德辉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作为根本落脚点。贫困户张某的情况一直牵动着廖德辉的心,他一家挤在破旧的房屋,雨天漏雨、冬天漏风,老婆没有收入,两个孩子需要上学。廖德辉为此不停奔走,帮他申请低保和扶贫公益岗位增加收入,通过危房改造让其住上了新房,联系技术培训让他发展自然果葡萄和砂糖橘种植,现在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逢人就夸廖书记为民办实事,是群众的贴心人。葡萄和砂糖橘有收成都会拿一点儿到村委给廖德辉分享,廖德辉品尝起这“致富果”来,笑呵呵地赞道:“这果真甜”,全某高兴地接话说:“我们的日子就像这果一样好”。

  这只是廖德辉心系群众的一个缩影。通过危房改造37户、扶贫公益岗104人、低保享受83人、产业奖补33万多、“雨露计划”和小额贷款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114户358人全部脱贫,圆满打赢脱贫攻坚战。

  如今昔日落后的小山村实现了美丽的蝶变,村里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民日子越过越好,致富路子越走越宽。

  廖德辉在党员大会上表示,富江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他的奋斗目标。只要村民的口袋更鼓了、村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提升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他说:“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2021我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做新时代的基层工作者,带领富江村民继续向着‘富裕领跑者、江河摆渡人’的美好生活稳步迈进。”

【基层好干部】陈友兵:“扶贫战场”上的军人本色
【基层好干部】周秋云:坚守初心,用“法度”丈量言行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