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强化政治监督 压实政治责任

作者:彭艳琼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1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对政治监督基本内涵和实践路径的认识,增强精准做好政治监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履行监督职责,确保政治监督见人见事见成效。

  2021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对政治监督基本内涵和实践路径的认识,增强精准做好政治监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履行监督职责,确保政治监督见人见事见成效。

  细化清单,让监督内容更具体。县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时刻督促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前提下,结合各党组织、各部门的实际,区分不同系统、不同行业的特点,列出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重要致辞精神情况;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情况;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等土地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等十二个方面内容的监督清单,并以《兴安县关于开展2021年第一季度政治监督检查的通知》形式,下发到各乡镇纪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让监督内容更加的具体化和有针对性。

  突出重点,让监督措施更多样。不断深化对政治监督最新要求和探索创新的意识,拓展进一步做深做实监督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坚持把政治监督同日常监督融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利用参加派驻单位“三重一大”会议、指导民主生活会、定期会商约谈的机会,对派驻单位听其“言”、观其“行”,牢牢掌握派驻单位的政治建设情况。党风室联合各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于3月上旬共对30个县直单位、10个乡镇开展政治监督集中专项检查,以督导检查的方式,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把上级党委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压实责任,让监督效果更有力。紧抓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各级党委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针对在日常监督或者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相结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抓早抓小,通过红脸出汗把问题遏制在萌芽阶段。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政治监督中,对于发现2个单位“民主生活开得不扎实、不严肃”的问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纪律检查建议》,要求这2个单位的党组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职责,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认真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

秀峰区:强化监督筑牢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防线
永福:深挖细查“蚁腐蝇贪” 铁纪护航群众利益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