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多形式开展督导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作者:张丽嘉 赵小茜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恭城县纪委监委要求各纪检监察组向驻在部门深入解析2021年度第一季度政治监督重点清单,同时成立督导小组,突出重点,以专项督查、一对一谈话、组织座谈、现场解答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督导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是奠定全年工作总基调的指导思想,学深悟透全会精神是开启今年政治监督工作的首要任务。”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恭城县纪委监委要求各纪检监察组向驻在部门深入解析2021年度第一季度政治监督重点清单,同时成立督导小组,突出重点,以专项督查、一对一谈话、组织座谈、现场解答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督导工作。

  恭城县纪委监委督导组围绕政治监督系列重要论述学习情况以及疫情防控、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清查整治、禁毒工作、迎接自治区绩效考评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通过查阅学习笔记及民主生活会、专项整治等相关工作台账、深入走访问答、开展一对一政治监督谈心谈话等形式,着重了解掌握各单位落实政治监督实效及“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政治监督必须从‘一把手’抓起,只有‘一把手’发挥领头雁作用,才能推动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地生效。”督导组在县人民检察院座谈会上强调。座谈会上,该院各部门代表纷纷发言,相继提出如何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成效、如何平衡政治建设和系统业务工作、如何避免以形式主义方式整治形式主义现象、如何把握政治监督方向等问题,督导组均进行了逐一解答并给予了相应意见建议。

  督导组指出,要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以党小组学习形式,结合心得体会和工作实际,发表自己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将其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把加强政治监督纳入党的政治建设中统筹谋划,把政治建设目标和中心工作目标有机结合起来;要将人民群众、基层干部的获得感作为检验形式主义整治成效的重要依据,群众反感的事不做、不切实际的事不做;要谨记政治监督方向永远围绕党中央关心的问题、强调的问题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立场问题。

  “近年来,政治监督的内容和重心不断发展变化,我们将持续探索新的思路和认知,开展政治监督督导,引导各单位各部门紧扣‘两个维护’,把握工作重点,实化细化抓手,解决在政治监督工作中边界不清、切入不准、落点不实、方法不活等问题。”恭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永福:以案为戒 强化干部警示教育
恭城:以警施教 实现拒腐防变“全覆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