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恭城:“三强化三确保”规范案卷归档 促使办案人员能力素质“再提高”

作者:蒋远林 苏雯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结合案件质量督导检查和审查调查卷规范归档工作,开展案卷联审互审工作。

  “这份案卷中引用党纪条规、法律法规不规范”“主体身份材料不全,缺少违纪违法阶段任职文件材料……”

  近日,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结合案件质量督导检查和审查调查卷规范归档工作,开展案卷联审互审工作,第二纪检监察室小唐收获颇丰:“案卷联审互审既能帮助我们树立办案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案卷质量意识,又能从其他单位办理的案件中吸取经验教训。”

  今年以来,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利用三个月的时间,通过“三强化三确保”加强纪检监察案卷归档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目前,2020年之前的结案卷已基本装卷完毕,通过案卷归档工作,不仅规范了案卷档案管理,为档案查索提供了便利,更是通过整理归档案卷,系统地梳理回顾了办案工作思路、方法,总结了经验教训,使全体办案人员能力水平得到了一次“再提高”。

  强化业务培训,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归档部门的主体责任,要求各监督执纪部门认真学习档案管理工作,积极寻求上级对口业务指导,及时了解案卷整理和文案书写的最新要求,从实践中获得提升。对照案卷整理工作规范要求,逐个细节进行分析比照,对照下发的卷宗模板和检查的评分细则来整理案卷,通过整理归档,对其中程序不规范和手续不完备的案卷进行了及时补充完善,做到案卷文书齐全、表述准确、程序规范合理。强化办公室、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责任,对各部门的归档进行督促指导,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等工作。

  强化联审互审,确保案卷质量到位。该县纪委监委创新案卷联审互审模式,对近年来办理的案件卷宗认真开展自检自查,抽调各监督执纪部门的业务骨干和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共同把关,交叉对其他单位案卷进行交叉互审,交叉组人员以“第三方”的角度,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要求,对各问题线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进行严格细致的再把控、再审核,详细列出每件案件存在的问题清单,依规依纪依法对案卷提出审核意见,并按照上级案件质量督导调研反馈意见进行举一反三,做到“一案一评查,一案一反馈,一案一整改”,由原承办机关或部门人员对照标准要求,限期抓好整改。

  强化及时归档,确保案卷安全。该县纪委监委要求所有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组严格落实“谁办结、谁归档,案结卷成,事毕归档”原则,今后所有案卷要在结案三个月内进行归档,在下一年度第一季度将案卷移交县纪委监委机关案卷档案室集中保管。在移交前要求对所有归档的纸质案卷统一编号,装订成册后,按规定放置在保险柜保管,电子版案件材料做备份,严把案卷安全关。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将对委机关各部门和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案卷材料安全保管情况、年度归档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对逾期未完成工作的部门明确归档完成时限,要求在换届前做好已办结审查调查卷的归档工作。

  “卷宗整理归档是否规范,传递出来的是工作作风是否严谨,办案过程态度是否端正的集中体现,我们要通过规范归档案卷,切实规范审查调查工作程序,不断推进纪检监察水平高质量发展。”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七星区:严明纪律 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
换届风气监督 | 平乐县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集体谈心谈话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