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灌阳县:“四举措”抓干部作风建设 促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作者:何政武 陶寅源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灌阳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围绕脱贫摘帽后续巩固提升目标任务,保持监督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着力解决摘帽后存在的过关思想、松劲情绪、作风不深不细等问题,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实现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近年来,灌阳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围绕脱贫摘帽后续巩固提升目标任务,保持监督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着力解决摘帽后存在的过关思想、松劲情绪、作风不深不细等问题,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实现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盯牢抓好“关键少数”。重点突出“抓书记、书记抓”,紧盯各乡镇各单位“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通过调研督导、专班专治、督导督战、入户走访等方式,常态化、具体化监督检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扶贫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干部帮扶责任落实情况,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2020年以来,先后对67个脱贫村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对全县9个乡镇63个县直单位进行“政治体检”,指导整改问题39个,约谈乡镇、扶贫责任部门领导66人次。

  精准监督工作落实。坚持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组织工作力量,把立足点放到“户”,县纪委监委组成8个督查组,带着问题线索深入乡镇、村屯,全方位监督检查扶贫政策措施细化落实到“户”、精准到人情况。共走访240余户,发现解决慢性病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30余个。同时,举一反三,督促教育部门劝返义务教育学生42人;立案查处虚假上报控辍保学数据的干部1人;督促卫健、医保等部门,为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人提供上门服务;督促住建部门加快对全县所有群众的危房认定进度,及时申报危改补助;督促人社部门加大易地搬迁群众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一户一人”稳定就业的目标。

  确保帮扶一直在线。督促扶贫干部严格履职,继续坚守岗位,保证扶贫工作的连续性。县纪委监委组成专项督导检查组,把5236名结对帮扶干部、359名驻村工作队员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采取“电话询问+实地印证”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落实结对帮扶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主动作为,压实帮扶责任,坚决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督促县委组织部优化驻村队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战中确保工作队员队伍稳定,确保每个贫困村3名,非贫困村2名工作队员驻村开展工作。

  不断激发担当作为。整合乡镇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组建5个检查小组,开展“一月一监督”常态化交叉检查,全面排查和整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干部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基层治理创新,促进基层政治生态不断好转,推动领导干部严格履职履责,着力打通干部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2020年以来,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6起,约谈258人次。如,对8名党员干部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漏报“雨露计划”教育补助问题进行严肃查处,进一步促进“双线四包”和“控辍保学”工作落实。

临桂区:巩固创城成果树新风 献礼建党百年
荔浦:144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廉政党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