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永福:以有力监督防止返贫致贫

作者:陶云霞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永福县纪委监委对“四个不摘”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通过监督压紧压实责任,保障帮扶力量不撤,扶持政策不变。

  “伯妈,这几个月还有帮扶的工作队员来了解你家的情况吗?你的低保还能照常领取吗?”

  “小韦啊,她还经常来看我的。我的低保每个月也都按时到账的。有什么问题,我和小韦讲,她都尽力去帮我解决。”这是近期永福县纪委监委驻扶贫办纪检监察组走访脱贫户的一个缩影。

  摘帽不摘帮扶,永福县纪委监委对“四个不摘”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通过监督压紧压实责任,保障帮扶力量不撤,扶持政策不变。

  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上,该县实行村、乡镇、行业部门研判报告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的联动作用,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进行监测排查。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常态化开展摸排,医保、民政、残联、扶贫办等职能部门每季度进行一次监测研判,“线上线下”同步排查,双向监测。对两项监测重合对象“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以突出产业就业帮扶为重点,低保政策兜底保障,针对性地制定补短措施,确保所有返贫致贫风险及时消除。对核定后不能及时消除风险的重点监测对象,及时纳入全国防返致贫监测信息系统,进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该县对716户疑似有返致贫风险户进行摸排,对有返贫风险的防贫监测对象及时纳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该县纪委监委持续与医保、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运用大数据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实施动态监测预警。特别对未纳入监测对象的2020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6000元且因病致贫或因残致贫、2020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6000元的独居老人、2020年收入较2019年有大幅减少的四类人员进行定期对比、重点监测。重点关注监测出不能及时消除致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了解脱贫不够稳定、因各种原因致贫返贫的问题,坚持“调研+检查+回访+推动”工作模式,督促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实现精准预警,靶向帮扶。

  在掌握返贫致贫预警信息后,实行动态管理。该县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对监测对象教育、医疗、住房、低保等情况进行监测。通过监督检查、入户调研、回访,督促有关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及时研究措施,做到早介入、早帮扶,以有力监督防止返贫致贫。对于查访中发现帮扶单位和帮扶联系人在贫困户脱贫摘帽后跟踪帮扶力度下滑等问题,及时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人,督促有关单位持续强化脱贫户的跟踪监测。

  “开展此次监督,是为了更好地让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到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将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坚决防止脱贫户返贫,边缘户致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灵川:唱支山歌给党听
世界读书日| 阳朔县纪检干部从书籍中汲取前行力量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