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临桂:巡察有深度 整改有速度

作者:张凯 刘雪峰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现正值乡村振兴开局的关键时期,临桂区巡察组高度重视被巡察单位每一笔振兴资金的去向,重点核实这些资金是否带来效益,确保每笔资金是否用到实处,力促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加速助力乡村振兴。

  “叮铃铃……”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打破了办公室的宁静。

  “你好,我们是临桂区委第二巡察组,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巡察组副组长龚彦竹连忙接通电话。

  电话来访的是六塘镇船岭村的群众,情绪比较激动。据举报人反映,多年之前,该村后盾单位扶持3万元,用于猪养殖产业。迄今为止,村民们一分钱的红利也没有,群众意见很大。

  “之前我们在船岭村走访时,群众也反映过该村委有8万元资金用于香菇种植,但是几年来资金使用情况及盈利情况均未向群众公示的问题。”在一旁做记录的巡察组组员小李补充道。

  通话结束后,巡察组立即召集组员开会,经讨论研究,决定到船岭村做进一步核查。

  翌日一大早,巡察组分为两组,一组前往香菇种植大棚,现场察看产业,另一组赶往六塘镇财政所调取该村的账目,查看香菇种植产业以及养猪是否给村委带来效益。

  经实地走访和查阅资料,巡察组发现这两笔资金当时使用极不规范,既无合同备案,也未明确合同到期后资产处置方式,资金使用存在严重风险。经谈话了解,当时后盾单位扶持的3万元用于养猪,由童某某负责经营,当年就亏损了。另外8万元用于香菇种植,由村主任万某某代为种植管理,约定有利润了就分红,但2018年、2019年均处于亏损状况。为及时止损,村委决议从2020年开始以每年租金6000元的价格承包给了万某某和秦某某种植。

  “发展集体经济经过集体讨论了吗?”“经营情况向村民公示了吗?”“香菇种植产业的生产、经营、账目全由干部一个人操作,不知道有廉洁风险吗?”“你们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对这些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了吗?”……

  面对巡察组长的一连串的询问以及既定的事实,村党支部书记深刻地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场向巡察组表示立即整改。

  由于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巡察组谈完话后便立即驱车赶往下一个村。离开船岭村还不到30分钟,在崎岖的山路上,六塘镇组织委员打来电话,表示镇党委高度重视,将立即对镇财政所等相关单位对村集体经济的账目进行审计,确保每一分钱度用在刀刃上,对存在侵吞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严惩不贷。

  此次巡察走访,船岭村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立改立成。现正值乡村振兴开局的关键时期,巡察组高度重视被巡察单位每一笔振兴资金的去向,重点核实这些资金是否带来效益,确保每笔资金是否用到实处,力促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加速助力乡村振兴。

象山区纪委监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
巡视整改 | 恭城瑶族自治县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业务培训暨联络员交流会议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