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阳朔县强化责任落实监督 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作者:骆兰珍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阳朔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列单精准监督,紧盯部门责任落实跟踪问效,推动决策部署落实,助力阳朔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检查阳朔镇木山村船嵅采石场生态恢复情况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阳朔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列单精准监督,紧盯部门责任落实跟踪问效,推动决策部署落实,助力阳朔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现在正值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好时节,破损矿区植被复绿工作要加快推进,提早达到预期复绿效果。”日前,阳朔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彭莹带队到阳朔镇木山村船嵅采石场督导生态修复工作时对阳朔县自然资源局、阳朔镇人民政府等相关责任部门提出要求。

  阳朔县采石场生态修复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自治区、桂林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整改问题,为加快推进破损矿区植被复绿工作,阳朔县纪委监委把问题列入监督检查清单,由委机关主要领导主抓,以听取汇报、现场检查、暗访监督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要求各责任部门主动对接,共同商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自觉扛起生态修复政治责任。今年以来共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4次,提出立行立改问题3个。

检查兴坪镇污水排放情况检查科学保护漓江工作

  4月20日,阳朔县纪委监委联合桂林市风貌办驻阳朔专班组成员到兴坪镇检查生态环境保护和科学保护漓江工作,以监督检查进一步督促责任部门落实漓江风景名胜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近年来,阳朔县委、县政府把科学保护漓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阳朔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县委、县政府的相关部署,主动扛起漓江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政治责任,除紧盯漓江风景名胜区阳朔段内矿区生态修复监督外,还聚焦漓江边生态环境卫生整治、周边村庄风貌提升等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3-2025年)》《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推动科学保护漓江工作落地落实。

检查普益乡留公村三色潭水体情况

  水是一切生命的起源,水资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前段时间,福利镇李家村养猪场排污系统出现问题,污水渗漏,由于普益乡留公村三色潭与养猪场地下河相通,三色潭水资源受污染,群众发现后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当地乡政府立即汇报并协调相关部门立即查找原因处理。为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履责,阳朔县纪委监委对以上问题实行跟踪问效,联合桂林市风貌办驻阳朔专班组成员到普益乡三色潭实地查看问题解决处理情况,以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企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推动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经过相关部门的及时处理,养猪场污水排放问题已经解决了,三色潭的水也恢复原本的模样了。”当地群众对检查组说道。

  下一步,阳朔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贯彻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力度,为保护阳朔山青水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叠彩区:强化以案促改 推进标本兼治
平乐:跟进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