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临桂区纪委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脉问诊”

作者:黄龙腾 古宇燕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廉政教育,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实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廉政教育,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实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临桂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对临桂区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检查

  “你们单位召开了警示教育会吗?干警学习教育参与率达多少?……”近日,该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前往临桂区人民法院,采取个别谈话方式,督查该院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该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政治、党史、警示、英模”等四项教育,既看规定动作是否走样,也通过实地走访、一对一谈心谈话等方式,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开展全方位政治监督。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列出的问题清单,限时整改销号,有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此次专项督查,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2份,提出建议5条,督促召开民主生活会3场,推动建章立制4项。

派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对干警进行一对一谈话

  除了开展专项督查,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给政法队伍上廉政党课的方式,进一步强化政法干警对党忠诚意识,增强政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

  “教育整顿活动运用的‘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同纪委监委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政策策略如出一辙……”日前,在临桂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暨廉政教育报告会上,该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远军以《激浊扬清,永葆本色,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题为全区政法队伍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就教育整顿活动的宽严相济政策,结合具体案例浅显易懂地解析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政策相互转换的条件和情形,引导政法干警同志充分认清“早查早主动”“先查先改不吃亏”“越往后执纪越严”三个导向,勇于检身正己,有问题积极主动向组织汇报,力求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目的。

  “如何管理好、使用好辅警,推进辅警队伍法制化、正规化……”随后,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选取该区纪委监委编著的《不可触碰的底线》中的临桂区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浅出,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使参训干部深刻领悟到加强管党治党、从严治警的重大政治意义,增强遵守政治规矩、守牢纪律底线的自觉性。

临桂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远军为全区政法干警上廉政党课

  一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都坚持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据悉,目前已建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信访举报快速处理机制,对发现和收到关于政法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分析研判、优先办理、快速处置,深查执法司法腐败,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

  “我们将立足再监督职能,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全程跟踪督查,防止教育整顿走偏走味。同时,坚持抓源治本,边查边治,着力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正风肃纪,不断提升政法队伍的纯洁性,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

七星区:严把“三关”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荔浦:用好容错纠错机制 护航干部干事创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