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荔浦:用好容错纠错机制 护航干部干事创业

作者:邹绍梅 刘斌杨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容错纠错,为改革者松绑,为创新者增添激情,是护航干部的最佳利器。荔浦市纪委监委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及时消除了违规干部的思想顾虑,为他放下包袱更好地工作奠定基础。
        “我也知道我的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但我看着老百姓们成千上万的果子卖不出去,我心里着急啊!组织对我的处理我打心眼里服气,是我对市委市政府的会议政策理解有偏差,这是我的错误……”这是荔浦市杜莫镇党委书记郭文焱在接受荔浦市纪委提醒谈话时的一段诚恳发言。

  事情讲述的是2020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正值荔浦市砂糖桔上市季节,砂糖桔面临滞销难题,形势严峻,杜莫镇党委书记郭文焱急群众之所急,违规放行了11辆无报备手续的运输砂糖桔车辆通过杜莫镇检测卡点进入荔浦市,严重违反了防疫措施的事情。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各地进入警戒状态。荔浦市委、市政府为了疫情防控,在杜莫镇设置了一个卡点。根据《荔浦市疫情防控期间水果调运办法(试行)》的规定,不允许在外种植砂糖桔的荔浦果农将砂糖桔运进荔浦,于是,很多运输砂糖桔的车进不了荔浦市,堵在了卡点上。

  “当时车子堵在卡点进不来,我们心里面着急啊,我们就打电话给郭书记,叫他给我们放行。”说起当时的情景,荔浦市杜莫镇张村村民莫勇说。

  果农心急如焚,纷纷致电要求当地政府先放行,后办手续。作为党委书记的郭文焱,在接到果农和村民一通通电话后,他们焦急期盼的眼神时刻在他的脑海里徘徊,因此,在没有经过报备的前提下,郭文焱擅自批准了当时正在排队的11辆大卡车进入荔浦。

  “果子及时的运进洗果厂,那些果农都很感谢郭书记。”荔浦市杜莫镇张村村民韦荣福笑着说。

  果农的问题解决了,可郭文焱却违规了。他的这一行为,严重违反了当时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防控规定,荔浦市相关部门人员了解情况后,报告给纪委监委,希望提出严肃批评,严明疫情防控纪律。

  “他当时考虑到的是什么,一个是这个车辆在检测点造成的交通拥堵,第二个就是果农反应比较强烈,当时就是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来执行市委市政府的会议政策精神。”荔浦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罗国标介绍。

  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这是对的。但是郭文焱当时考虑的只是少部分群众的利益,在当时疫情阻击关键时期,有一招不慎,全盘皆输的可能。荔浦市纪委监委根据郭文焱的违纪事实,本着鼓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出发点,启动了容错纠错机制,对他进行了提醒谈话。

  “之所以采取容错纠错机制,是因为他当时确实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没有为自己去谋取什么利益。”荔浦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罗国标说。郭文焱在接受荔浦市纪委监委的提醒谈话后,充分认识到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对纪检部门能启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干部的做法内心表示感谢。

  容错纠错,为改革者松绑,为创新者增添激情,是护航干部的最佳利器。对于郭文焱的违规行为,荔浦市纪委监委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及时消除了他的思想顾虑,为他放下包袱更好地工作奠定基础。

   据统计,2020年以来,荔浦市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共给予2名敢闯敢干的违纪干部容错纠错。

临桂区纪委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脉问诊”
灌阳县:“三个坚持”强化干部监督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