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全州县强监督重责任 按下村貌改造快进键

作者:赖依枫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全州县纪检监察以自身监督职责为思路举措,以上级部署要求为尺子,针对工作中出现的作风漂浮、消极应付等问题施以重拳,定期督查和随机暗访,建立信访举报、督查快办渠道,推行“三清三拆”工作验收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建立红黑榜,对工作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和约谈提醒,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督查组督查”三清三拆“工作

  村民们看到督察组工作人员进村,立马围上来七嘴八舌说道:“国家政策真是好啊,现在村里的垃圾堆放点和臭水沟改造完干净舒服多了。”

  “对啊对啊,危房和旧房拆改后,我们心里都踏实了......”

  听着群众的夸赞,督察组的工作人员脸上露出了笑容。

  阳春三月的港底村,嫩芽绿叶舒展着腰身,篱笆小院内种着各种蔬菜,村内道路笔直整洁,老人推着婴儿车悠闲地晒着太阳,俨然一副清新美丽、悠然和谐的新农村画卷。

  督察组人员回想起第一次进村督查,城乡村貌改造工作的情景历历在目。

  “不是不支持他们工作,我们这个是旧祖屋,涉及人多,想法不一样,拆不了啊。”拆除对象激动地对督察组说道。

  “就算能签订房屋拆旧协议,给我们农户的资金兑现不了怎么办?”

  “拆旧和复垦需要的资金量谁来出呢?”围观群众你一言我一语的疑问和不满几乎将督察组的声音淹没。

  眉头紧锁的督察组工作人员认真了解完村民反映的各种情况后,立即分析汇总成报告反映给了乡镇政府和专班工作组,并针对存在问题下发整改意见要求工作小组限期完成。一方面要求工作小组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明确责任田,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要全力攻坚,查漏补缺,坚决完成各项任务;要加强沟通,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寻求支持和帮助。另一方面督促工作小组主动处理矛盾纠纷,加强群众心里疏导,争取村民参与和支持,加大宣传力度,召开村民会议动员部署、反复上门讲政策做思想工作、采用“线上新媒体宣传+线下纸质宣传”的方式全面传播“三清三拆”政策。建议乡镇督促施工单位加大施工力度,主要领导挂图作战抓好统筹,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确保按照上级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建议上级资金和专班组积极支持乡镇工作,确保资金有保障、技术有保障。

  “大家请放心,我是这边的负责人,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大家,拆旧和复垦需要的资金量是由政府出,房屋拆迁的政府也会尽快兑现。而且下一步会针对每个村的实际情况,进行统一规划,最终还是为了给大家有一个好点的生活环境。再说了,村干部也在这边,你们有什么不放心呢?"项目负责人赶到现场解释,并做出承诺。

  最终,群众放心让拆迁工作人员施工。

  该县纪检监察以自身监督职责为思路举措,以上级部署要求为尺子,针对工作中出现的作风漂浮、消极应付等问题施以重拳,定期督查和随机暗访,建立信访举报、督查快办渠道,推行“三清三拆”工作验收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对工作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和约谈提醒,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根据县纪委监委下发的整改意见,乡镇立即制定了《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镇三家班子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镇级工作专班,落实分组包村,明确了各组工作职责、时间要求、收集资料标准,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全州县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立足监督本职,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督促乡镇政府和各相关部门明确责任、按照本职本岗要求,在工作中做到应拆尽拆,方便群众又顺应民意,为村貌改造工作按下快进键,为打造具有桂北地区特色的人居环境,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全县“三清三拆”工作任务涉及223个村屯,现开工“三清三拆”的村庄 207个,完成“三清三拆”的村庄133个,共清理村庄垃圾1012处,清理乱堆乱放3205处,清理池塘105个,清理沟渠114748米,拆除违法广告514处,拆除乱搭乱盖911处,拆除废弃建筑3107处,拆除废弃建筑面积193001平方米,“三微”整治1480处,为推进全县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恭城:保护绿水青山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荔浦:严格贯彻落实案件评查反馈整改 全面推动案件质量提升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