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严格贯彻落实案件评查反馈整改 全面推动案件质量提升

作者:李晓敏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全面排查案件质量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案件承办室反馈并督促整改,确保案件质量。

  “漏引有关从轻减轻处分条款,案卷中证据的提取不够规范,部分作为证据材料的复印件无出处、无提取人及提取时间等……请按照问题清单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

  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全面排查案件质量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案件承办室反馈并督促整改,确保案件质量。

  评查中,大到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量纪、手续的审核,小至文书格式、书写、卷内目录制作等,审理工作人员逐一翻阅案卷进行检查,针对评查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避免今后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再次出现同样的问题。

  “案件评查开始后,大家都担心自己所办案子评分过低,因此在办案过程中对纪法运用、程序规范等方面就更加严谨细致了。” 荔浦市纪委监委工作员吕思仪说道。

  这种压力也传导给了案件审查调查部门。在案件移送审理之前,案件承办人对文书、证据、程序等严格审核把关,通过“全面自查+审理人员再把关+整改落实”多轮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审理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推动案件质量提升。

  截至目前,荔浦市纪委监委共排查出文书格式不规范、漏涉案款物报告等共性问题13个。对存在的问题,案件审理室从办案程序、文书格式、质量评查反馈整改、处分决定宣布、处分决行执行五大方面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并督促各办案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整改。

  “要以此次案卷评查为契机,对案件出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将所有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荔浦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彭友兴表示。


全州县强监督重责任 按下村貌改造快进键
七星区一线监督 护航重点项目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