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临桂区深化以案促改 筑牢思想堤坝

作者:唐玉娟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临桂区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工作,通过强化建章立制、用好案例“活教材”、创新融合“三载体”,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的思想自觉性,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为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临桂区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工作,通过强化建章立制、用好案例“活教材”、创新融合“三载体”,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的思想自觉性,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强化建章立制,抓好整改落实。临桂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2020年区纪委常委会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中,根据有关党内法规和法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临桂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手册》,有效指导各乡镇、派驻纪检监察室、委机关案件承办部门扎实推进开展“后半篇文章”工作。为确保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常态化,由临桂区纪委监委预防宣教室牵头,案件承办部门和案件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实时联动,及时跟踪掌握案件动态;由案件承办部门督促指导各涉案单位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后半篇文章”规定动作,推动整改落地生效。2020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查处案件197起,以第二、三、四种形态处置案件167起,截止2021年4月20日,开展“后半篇文章”工作的共71个,制定针对性以案促改工作方案70份,撰写案件剖析报告70个,党内通报和公开曝光52次,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专项整治20项。

  用好案例“活教材”,以案示警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重视警示教育作用,充分利用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以案示警常态化。对查处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发案原因和危害,总结梳理腐败风险点、制度漏洞等,形成案件剖析报告。结合督促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案件剖析报告、忏悔反思材料等材料,撰写以案促改工作总结。同时,对一些典型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真正起到举一反三、警示教育的效果。并通过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切实让涉案单位深层次思考、引以为戒,让其他单位查摆不足、防微杜渐,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达到标本兼治、以案示警的目的。2020年至今,全区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5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36次,推动广大干部逐步形成了“要我警示”到“我要警示”的自觉认识。

  创新融合“三载体”,多方位推动促进。临桂区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式,利用“一书、一网、一馆”三载体,即《不可触碰的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市临桂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图书、“清廉桂林·名人儒乡”网站、桂林市临桂区廉政文化展览馆,通过创新融合“三载体”,多方位推动促进以案促改工作。临桂区纪委监委编撰《不可触碰的底线》警示教育读本,用好用活反面教材,让全区副科级领导干部、村委、站所开展学习教育,从被查处的案件中吸取教训、得到警示,做到知红线、明底线、筑防线。并利用新媒体宣传平台“清廉桂林·名人儒乡”网站,设置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党纪党规等栏目,扩大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同时整合临桂区廉洁文化资源,重点打造以桂林市临桂区廉政文化展览馆为主的廉洁文化示范点,积极指导临桂镇、四塘镇、中庸镇等乡镇廉洁文化品牌建设,计划新建一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以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端正认识、提高觉悟。截至目前,桂林市临桂区廉政文化展览馆共接待教育党员干部近6000余人次。

叠彩区:多措并举 严明换届纪律
荔浦:拧紧自我监督约束的“螺丝”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