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毛竹山村用心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最美人间四月天,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委毛竹山优质提子种植基地里,大家正忙着给今年刚挂果的葡萄树清除杂草,南玉和红提在绿叶丛中已结出了翠嫩欲滴的小葡萄,焕发盎然生机。
毛竹山村全貌葡萄协会组织专家现场指导毛竹山村葡萄产业基地
       最美人间四月天,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委毛竹山优质提子种植基地里,大家正忙着给今年刚挂果的葡萄树清除杂草,南玉和红提在绿叶丛中已结出了翠嫩欲滴的小葡萄,焕发盎然生机。

       就在前年,眼前这块地里还种植这巨峰葡萄,但是随着树龄的增长,当由于树冠扩展过度,结果过量等原因使树的负担过重的,树势就会衰弱,产量却一年不如一年。当地群众在种葡萄和外出打工难以抉择。

       “毛竹山葡萄产业种植时间长,普遍存在树龄偏大,收益成效不明显……”全州县纪委监委在才湾镇督查工作中,发现毛竹山虽然是全县第一批推广种植葡萄,且带动了一批群众先富裕起来,但随着树龄的增长,产量减少,且目前巨峰葡萄处于市场饱和状态,导致毛竹山村群众的收入一年不如一年。

       “我们要利用好耕地资源,通过提高土地产出效率,增加群众收入,达到乡村振兴的目的。”监督检查组立即把该问题向南一村“两委”及才湾政府反馈,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要求利用好土地资源,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注重发展高效农业。

       收到反馈后,才湾镇政府和南一村“两委”立即联系农业农村局,针对毛竹山的地理条件和土壤结构,最终确定将巨峰和阳光玫瑰逐渐更换为南玉和红提。

       “毛竹山引进改造新品时,群众半信半疑,我们村干部充分‘觉醒’精神——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联系水果站免费给大家赠送苗木,将农业培训班开到田间地头。现在葡萄一年能给群众带来收入人均达2.5万元以上。”面对一片片长势喜人的葡萄,南一村主任王新明向检查组介绍,现在收入也增加了,群众面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锄草、施肥、采摘等都和我平常做农活一样,改种之前,我们都很担心,只改种一两亩。现在见产量和销路那么好,我们商量好,今年将余下的全部改种。这样收入比之前高多了。”毛竹山村村民唐鸾秀对这次葡萄该种很满意。

       监督“下沉”促问题“上浮”。今年以来,全州县纪委市监委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护航乡村振兴,围绕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纪律作风等方面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和群众所急所盼,积极为当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将存在的问题查出来、解决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重温红色记忆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灵川:践行“两个维护” 守护漓江生态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