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一线监督 护航重点项目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项目建设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原则,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按照“压实责任推进度、从严监督促廉洁”的思路,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着力加强“嵌入式”精准监督,聚力护航重点项目建设廉洁高效、阳光规范实施。

  “终于把沿江这些老旧房子拆了,漓江边也变得好看很多了。”日前,随着一阵阵飞扬的尘土,位于漓江桥头东侧的几栋老旧民房相继被拆除,引来一批市民驻足围观。

  这是七星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去该区塔山项目下关指挥部拆迁一线督查看到的场景。

  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项目建设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原则,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按照“压实责任推进度、从严监督促廉洁”的思路,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着力加强“嵌入式”精准监督,聚力护航重点项目建设廉洁高效、阳光规范实施。

  “项目实施前,我们和相关职能部门、建设施工单位人员通过召开重点项目廉洁集体谈话会、廉政座谈会、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为参与项目建设人员划红线、敲警钟、打‘预防针’。”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由区纪委监委派驻城管局纪检监察组牵头,联合重点项目所在辖属乡(街道)纪(工)委组成项目督导检查组,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总额多、群众关注度高的塔山片区城中村改造、旧村改造及商业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采取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的方式,深入施工现场,检查和了解工程进度、政策兑现、部门服务等情况,查看项目配套资金是否落实、工程款是否按进度拨付、项目资金是否专款专用等问题。严肃查纠职能部门在项目建设中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以及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效率低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持以强有力监督执纪问责,为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提供有力纪律和作风保障。

  “因手续没办齐不能开工,跑了好几趟也没办完,督导组了解后,把城管执法局等相关单位召集到一起进行协商,程序简化了许多,手续很快就办好了,少跑了好多路。”七星区一项目指挥部负责人高兴地说。在加强项目建设纪律作风问题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次督导检查结束后,就针对发现的问题组织相应项目管理人员开展集中座谈会,进行分析研判,简单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重点、难点问题集思广益全力破解,助推各项重大工程项目廉洁规范高效落地。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监督项目实施中的行贿受贿、玩忽职守、利益输送等问题。今年以来,开展督查4次,发现并纠正问题11个,开展廉政谈话36人次,通报典型案例2起,收到信访问题2个,帮助解决困难问题5个,约谈3人。

  “纪检监察机关到我们项目建设一线督查指导,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我们可一点都不敢马虎,始终牢记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纪律要求,廉洁、按期、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该区塔山项目指挥部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塔山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是桂林市的重中之重项目,涉及两个村委,占地2201亩,总投资为80亿元。该项目启动以来,穿山村委下关村共1300多名村民从2018年年底开始陆续收到租金,村民们每人每年增加了近5000元的收入,并且租金会逐年上升,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如今改造后的塔山片区村里环境美了,乡村富了,村民乐了,大家期盼着项目改造完成后更好的环境和生活,现在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感。” 穿山村党支部于彩云高兴地说。

  “重大项目建设是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关乎就业,关乎民生。”七星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区委中心工作、重大项目监督检查的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打通项目建设的“中梗阻”,为七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荔浦:严格贯彻落实案件评查反馈整改 全面推动案件质量提升
灵川县加强督导,压实责任,筑牢露天禁烧“防火墙”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