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感受峥嵘岁月 体验红色文化——“打卡”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暮春,行走在广西桂林市全州湘江战役旧址,先烈的事迹和名字被人们用各种形式追寻、铭记。
游客排队进馆
  暮春,行走在广西桂林市全州湘江战役旧址,先烈的事迹和名字被人们用各种形式追寻、铭记。

  湘江战役——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极其壮烈的一仗,也是关系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仗。在这场发生于1934年的血战中,中央红军以极其惨烈的牺牲突破国民党军布下的第四道封锁线。红军战士血染湘江,在当地也留下了“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

  在脚山铺阻击战战场遗址所在地建设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由纪念林和纪念馆两部分组成。纪念林种植当地常绿植物,突出山、树、石3大元素,体现“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的寓意,多年来发掘收殓的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于此。“红军魂”雕塑长廊的主雕塑以红34师师长陈树湘为原型,刻画红军指战员浴血奋战的场景。纪念馆以“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为主题,通过文物、图片资料、油画、模拟战斗场景等手法,系统讲述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和湘江战役过程。

  五一前夕,大家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脚步开展一场“红色之旅”,感受峥嵘岁月,体验红色文化。

  4月29日,在纪念馆内,游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馆内一件件红色文物、一幅幅雕塑场景和油画作品等珍贵文物,全面了解湘江战役的历史过程和壮烈场景。在油画《陈树湘》前,五一假期回家探亲的蒋先生哽咽地说道:“听了陈树湘师长自己扯断肠子壮烈牺牲,兑现其‘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全家人都流泪了。遥想当年的革命先辈,为新中国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巨大代价。”他表示要让孩子们在红色熏陶中,感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他们的感恩之心,才能激发其因国家发展强大而感到骄傲,最终社会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先锋广场,刚参观完出来的盘女士带着一双儿女一边感受户外的清新空气,一边让孩子复述馆内听到的红军战士浴血奋战的故事。虽然幼小的孩子还不懂得为国家、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但一个个红军故事已将“红军叔叔”的高大形象在的孩子心里播下了萌芽的种子。

  4月30日,全州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林开展党史主题活动。在凭吊广场,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楷表示,湘江战役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在逆境中的永不言弃。紧紧围绕全州县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为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全州县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开设党史党纪课题、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党课、开设微课堂、举办专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对党史、新中国史等方面进行学习。并立足纪检监察特点制定教育工作方案,将学习工作分解为20项具体任务,对各部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同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护航乡村振兴等等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对各项民生领域的监督,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以纪检监察的实际办理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悉,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开馆以来,接待了全国各地360余万游客,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瞻仰湘江战役英烈。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牢记嘱托 守护漓江
永福县深入基层 服务群众 办实事解难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