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织牢基金“安全网” 护好百姓 “看病钱 救命钱”

作者:邹绍梅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为了促进医保基金安全有效使用,荔浦市纪委监委在完成全覆盖检查、督促自查、专项治理、回头看等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出了由纪委监委、卫健、市场监督、医保组成的“共管联办”机制,全市医保费用支出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

  “荔浦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卢书勤违规接受企业宴请等问题……受到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法所得。”“荔浦市中医医院原副院长廖江平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受到记过处分,并收缴其违法所得。”近日,荔浦市纪委监委通报了2起医疗领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释放出严厉惩治医疗领域腐败问题的鲜明信号。

  医疗领域腐败,涉及药品耗材、医保基金等方方面面。严肃查处医疗领域腐败问题,是荔浦市纪委监委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突出整治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内容之一。

  医疗保障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护好基金安全意义重大。为了促进医保基金安全有效使用,荔浦市纪委监委在完成全覆盖检查、督促自查、专项治理、回头看等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出了由纪委监委、卫健、市场监督、医保组成的“共管联办”机制,全市医保费用支出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

  荔浦市纪委监委派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荔浦市医保局根据医疗保障基金运行情况准确测算定点医疗机构的总费用,实行付费总额控制,及时调整并签订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并依据协议内容加大对医疗机构费用的日常审核,重点审核其上传的异常病历,发现的违规医保费用直接退回或拒付,同时向医疗机构反馈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从源头上减少医保违规费用的发生,逐步规范医疗机构管理和诊疗行为。

  “根据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和医保服务协议相关规定,我们对总额控费超预算的医疗机构进行约谈,目前已约谈7家定点医疗机构共8人次。”荔浦市医保局负责人表示,今年1-3月份,全市共追回医疗机构(含医疗机构自查金额及拒付金额)违规费用7684208.85元,其中由医保部门、卫健部门牵头,联合组织纪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共追回医保违规基金67998.1元;追回2020年桂林市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查处的违规基金7598181.11元;日常审核发现违规费用扣款18029.64元。

  “这次对你们进行服务质量考核,主要是使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能够早发现、早治疗,抓早抓小,督促你们加强对本单位有关工作的自查和整改,完善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有关工作制度,为本单位铸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派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联合荔浦市医保局,共对全市19家定点医疗机构及50家定点药店进行2020年度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质量考核,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两定机构”的服务行为和业务流程,确保医保基金使用安全,切实维护广大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权益。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监督,重拳督查阻碍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荔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灌阳县持续强化监督 牢筑粮食安全防线
临桂区强化监督 为禁毒工作保驾护航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