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监督保障执行 打造示范引领,灵川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灵川县自启动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以来,县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推动全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塑造美丽乡村之“形”,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以来,灵川县大力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全县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任务共涉及12个乡镇,119个村庄,12951栋房屋。灵川县自启动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以来,县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推动全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塑造美丽乡村之“形”,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灵川县潭下镇山口村有着“一泉两江三产四道”的地理位置及文化、产业优势,是桂林市乡村风貌提升建设示范村。为确保出精品村建设出成果,力推全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出实效,灵川县纪委监委坚持在统筹谋划上贯彻精准方略,以潭下镇山口村为切口,多措并举助力精品村建设。一是“专班”跟进协调山口村风貌提升工作。县纪委监委每天派出以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为组长的“专班”组,实地调研山口村的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协调跟进项目实施规划,解决推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同时对发现问题和整改工作实施“蹲点督促”。通过盯住抓、抓到底,做到天天有进度、天天有速度,以高压态势推动风貌提升工作高位运行。二是潭下镇成立由镇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山口村乡村风貌改造专班组,负责山口村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现场项目跟踪督促。对山口村107户建立“一户一档一策”档案,进一步做实做细每户情况调查为顺利推进项目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导组到山口村,就风貌改造提升工作进展情况开展实地督导。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与设计方、施工方详细交流,共同探讨村庄风貌提升、设计规划、人居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涉设计整改的问题。

  督导组要求山口村要立足村情,大力挖掘文化、历史、传统元素融入建设中,立面改造、“三微”打造同步推进;并对村内的一些设计调整,排水沟的规划,村民门口的小花园地的种植物的选配,以及村容村貌卫生打扫都做了再部署再安排。

  县、镇纪委监委聚焦进度推进督查指导常态化,强化督考结合,潭下镇山口村立足村情,大力挖掘文化、历史、传统元素融入建设中,立面改造、“三微”打造同步推进,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村民共同参与到整村的总体规划设计。结合山口村村情,建设村史馆(村民议事中心)、福禄塘、村中水系、集中污水处理站、公厕等公益设施。如原福禄塘只是有相连的两个鱼塘,形似葫芦,借助本次风貌提升改造工作的东风,进行了清理及改造,并命名为福禄塘,为葫芦的谐音,有较好的寓意。福禄塘的改造完成以后,让村民在茶余饭后有了可休闲散步的区域。二是通过村民自愿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将“三清三拆”平整出的土地,用废弃青砖、竹篱笆、木栅栏等实施“三微”改造,打造了7300平方的“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建成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宜居新农村。三是挖掘本地文化。以山口村省级文物“四方灵泉”与三元及第灵泉文化,不断丰富笔杆子文化内涵,打造潭下传统文化新景点,提升潭下休闲旅游层次。四是打造本地产业。建设集中农业产业示范园,涵盖食用菌产业基地、柑桔园、蔬菜基地等特色产业区。在风貌提升改造工作完成后,将开展农事体验、果蔬采摘等项目,让山口村成为农旅结合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以点带面,推进全域乡村风貌提升。潭下镇山口村风貌提升工作中规划的项目在有序推进时,为保障乡村振兴工作有力实施,全面摸准灵川县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灵川县纪委监委联合县督查绩效办组建3个组,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全县17个自治区第一批任务村庄、2个精品村进行了逐村走访,开展专题督导,并形成督查专报呈县主要领导批示,确保全县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顺利推进。

  灵川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坚持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策落实,相关项目落地出实效。截至5月18日,全县完成“三清三拆”74个村747498平方米,拆除废旧房2073栋。全县累计开工10135栋房屋,完工8457栋房屋,完工率65.30%。其中,自治区第一批任务17个村,已开工2822栋,已完成2599栋,完工率92.09%;桂林市自加压任务67个村,已开工5925栋,已完工4828栋,完工率81.48%;县扩充任务35个村,已开工1388栋,已完工1030栋,完工率74.2%。目前,全县的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正以高效、高质量有序推进中。

多措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灵川:以审理为中心 促进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