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七星区:强化巡察干部纪律作风建设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工作情况的全面监督,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七星区委巡察办根据中央、自治区、市和区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探索建立区委巡察组执行纪律及工作作风评估制度,强化对巡察干部监督,为高质量、有力度地开展巡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以前都是巡察组给我们打分提意见,现在我们也可以给巡察组打分提意见了!”日前,七星区委第十二轮巡察结束后,被巡察单位干部陈主任收到了一份《区委巡察组纪律作风情况评估表》,请他对此次巡察工作进行打分、提出意见。

  这是七星区在加强巡察工作纪律作风监督方面进行的探索。

  为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工作情况的全面监督,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七星区委巡察办根据中央、自治区、市和区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探索建立区委巡察组执行纪律及工作作风评估制度,强化对巡察干部监督,为高质量、有力度地开展巡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巡察结束后,向被巡察单位及时发放《区委巡察组纪律作风情况评估表》,对巡察干部执行纪律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针对“巡察干部在巡察工作中,是否存在过度看形式重痕迹、方式方法简单机械的情况?是否存在利用工作便利为个人或亲友谋取私利的问题?是否存在‘白吃白喝’或收受土特产品的情况?”等方面进行评议;收集对加强和改进区委巡察执行纪律和工作作风等情况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组织开展2轮巡察后评估工作,发放并回收的120余份问卷调查表中,对区委巡察组工作作风和纪律执行情况表示认可率96.34%。

  “开展巡察后评估,目的是发现个别巡察干部可能存在的谈话语气生硬、工作方式简单等问题,强化评估结果运用,持续改进纪律作风。”七星区委巡察办主任介绍,收到评估表后会对数据进行汇总,形成评估结果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再反馈给有关巡察组。巡察组根据评估指出的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对履职不到位、评估得分较低的巡察组和相关负责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对其进行约谈;对评估发现巡察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将移交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通过‘角色互换’方式监督巡察干部,很接地气,也很管用,让监督者感受到被监督的压力,更有利于巡察组加强自身监管……”区委巡察机构勇于“自曝家丑”、主动接受监督的举措,受到了被巡察单位的一致好评。

  同时,该区巡察机构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巡察组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统筹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持续强化对巡察组成员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巡察办切实履行指导督导职责,对各巡察组进行不定期监督,动态掌握巡察组人员履职尽责情况、遵守纪律情况、工作作风情况,组织开展“巡视巡察制度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筑牢巡察干部纪律作风防线,确保巡察这柄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学习讨论8期65人次。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更要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区委各巡察组组长表示,这是对巡察干部严管厚爱的具体表现,有利于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塑造铁军形象。


阳朔县纪委监委对新进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集体谈话
资源:开展领导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