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换届风气监督 | 永福县扣紧“三把锁” 营造换届好风气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永福县高度重视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的监督,提前谋划研讨,倒排时间工期,紧盯各环节风气监督,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中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永福县高度重视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的监督,提前谋划研讨,倒排时间工期,紧盯各环节风气监督,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中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

  扣紧“责任锁”,掌握换届工作主动权。一是超前谋划,认真部署。该县对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研究部署,多次组织召开换届工作相关会议,对纪检监察、组织、统战等部门做具体工作要求,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带头抓换届纪律及风气监督工作,聚焦各个环节,将督查工作做细做实。二是建立建全管理机制。成立乡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县四家班子每个成员负责1个乡镇,深入各乡镇进行督促指导,及时消除不良隐患。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永福县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等文件,为换届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三是多部门联动配合,明确责任导向。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作为换届纪律管控第一责任人,并将严肃换届纪律作为重要工作落实,对换届中的政策制定、人事安排,代表委员产生大会选举的各个环节,全程领导、全程把关。

  扣紧“思想锁”,做好换届工作宣传教育。一是加强思想教育。组织县四家班子、常委部门班子、乡镇领导班子学习《桂林市严肃换届纪律宣传手册》。在考察乡镇的全体干部大会上,增加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培训学习,在换届考察谈话环节增加换届风气监督谈话内容,从“源头”上做好纪律把控。二是扎实做好宣传。在乡镇考察大会上,播放严肃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动漫宣传片;在“永福纪检监察”以及9个乡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多批次发布《换届选举│致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换届选举│关于换届纪律的“十个严禁”》等相关内容进行宣传引导63次。三是重视思想与舆论引导。该县高度重视思想和舆论引导,以“四个必谈”“四个清楚”为载体,做到党政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换届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谈心谈话全覆盖,充分了解干部的诉求,引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对待职务变动,自觉服从组织上的安排。加强舆论引导,建立换届舆情监测应急处置机制,对换届过程中的信访、舆情从速从快解决,强化换届正面宣传,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确保换届平稳有序。

  扣紧“督查锁”,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一是成立换届纪律巡回督查组。派出2个巡回督查组对各乡镇换届全覆盖监督检查,派出9名干部进驻考察小组全程督查。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受理举报、明察暗访等多手段,督查各乡镇换届政策、代表委员人选提名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二是畅通举报渠道。畅通纪检监察机关“12388”、组织部门“12380”信访、网络和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作用,安排专人值守,保证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及时受理、优先办理。三是建立督查工作制度闭环。县委每月开展一次对换届风气督查工作集中研究,确保督查相关措施落到实处,重点防范各种信访矛盾、舆论炒作和疫情防控风险,做好各方面预案,牢牢的把握换届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荔浦:开展“四看四查”专项督查 力促干部遵规守纪
七星区: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防止“带病提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