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七星区“陈年旧账”一查到底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七星区纪委监委根据查处案例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聚焦村“两委”干部换届完成以后可能存在“旧账”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他们早就该受到处罚了,现在好了,我们反映的问题查清了,心里亮堂了,心情也舒畅了……”近日,七星区华侨旅游经济区纪工委到下杨梅村组织开展党支部大会宣布对原村干部秦某息等三人的处分决定,并公开三人原在任期间管理账目情况明细,会议结束后一村民为厘清了这笔“陈年旧账”拍手称赞道。

  去年11月,七星区纪委监委收到下杨梅村现任村干部刘某某、秦某某等三人的实名信访件。“我们村原村干部秦某息等三人2011-2014年任职期间,存在挪用公益林补助滥发误工补助、公款吃喝等问题,卸任后,不交公章,导致村委会工作不能正常开展……”

  随即,七星区纪委监委启动严查督办程序,由区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组和华侨旅游经济区纪工委联合成立调查组对该信访问题进行调查核查工作。

  “当时,我们村没有其他经济收入,平时工资也低,就打起这笔公益林补助的主意。”在证据面前,下杨梅村原村小组长秦某息、副组长秦某生、会计秦某强三人如实向组织承认错误,主动移交公章和账簿,退缴违纪款。调查核实下杨梅村原村干部在2011年-2014年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益林补助违规发放误工费、交通费,公款吃喝等共计28032.4元,卸任后不移交公章和账簿。2021年4月,秦某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外两名原村干部被追缴违纪所得。

  “当时以为自己辛辛苦苦为村服务,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从中拿点补助也应该,况且每人就几千元钱,你不说我不说,就不会有人知道,侥幸心理真是要不得,党的纪律触犯不得。”在受到处分后,这三名原村干部都为自己违反纪律的行为深深忏悔。

  村干部的作风好坏、廉洁与否,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威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农村事业的发展。据悉,七星区纪委监委根据上述查处案例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聚焦村“两委”干部换届完成以后可能存在“旧账”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此次检查由区纪委监委牵头,联合财政、审计、民政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对全区20个行政村2013年以来村级公共运行维护经费及一事一议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抽查财务账目等方式,着力解决村级财务做账不规范、管理不民主、村集体“三资”家底不清、村干部侵占村民利益等突出问题,从根本上遏制村级信访多发问题,让干部更清白、群众更明白。

  “要切实厘清村级组织换届以前的财务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对村级财务涉农惠农资金等重点领域进行细致检查,严格把关,切实查清‘陈年旧账’……”督查组负责人提出要求道。督查中,检查组对检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切实规范财务行为,堵塞管理漏洞;对违反重大财经纪律的问题,及时上报,按照相关要求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以铁的纪律推动全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发现问题38个,提出整改意见11个,核查问题线索6个,通报批评5人,处理3人。

  “下一步,我们坚持‘零容忍’,亮明纪律规矩红线,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对村干部监督管理,对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从严从快查处,激浊扬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筑牢党的执政根基。”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七星区找准信访“发力点” 用心用情解民忧
恭城:抓实四个载体 助推基层纪检监督提质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